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演绎厚重商州 打造文化盛宴

演绎厚重商州 打造文化盛宴

2014-07-22 09:20:21

来源:

——商州区打造群众文化特色品牌全民共享文化盛宴工作侧记

   商洛日报(张希锋 李 剑)红色七月,红色交响,酷暑挡不住激情,商州区文工团第四次倾力复排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连续演出10场,观看干部群众上万人,4567名党员干部分批集中观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市320多名政协委员现场观看,众多戏曲爱好者连看十场,27名党员歌剧爱好者自发给剧组送上一面写有“传承革命先烈意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锦旗,掀起七月红色热潮,以江姐精神排演《江姐》大获圆满成功,连创该团演出史上多个之最。
  从剧院到广场,“秦岭最美是商洛——百面锣鼓响商州、百支唢呐奏商州、百名歌手唱商州”群众文化展演示范活动,让商鞅广场成为万人休闲纳凉的齐聚地,“三个一百”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常态化成为“政府引导、文化搭台、群众参与、活动常态”的品牌文化范例。
  从民间花灯映商州、文化送万家、周末大家唱,到《商州文化大讲堂》《外来务工人员俱乐部》、百台大戏下基层、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暨第三届民歌大赛,一出出大戏,接地气、演生活、彰显时代特色;一场场歌舞惠民演出,倾情传递文化幸福,让老百姓看得起、走得近、看得懂,让艺术变身全民文化盛宴。
  百名歌手唱商州,百团万人演商州,百期万人学商州,周末大家唱唱响商州,艺术创作异彩纷呈写商州,以打造《唱得幸福落满坡》特色群众文化品牌为统领,充分整合城乡专业和民间文艺团队力量,大力开展群众唱主角文化活动,精彩演绎丰厚的商州文化底蕴,城乡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民俗文化绽放光彩……
  商州区于2013年年初正式创建《唱得幸福落满坡》文化品牌,并荣获全省201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二等奖。今年以来,为了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庆祝建党93周年,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自下而上组织,突出参与性和群众性,致力于“推新人、创新作”。进一步打造“唱得幸福落满坡”这一文化金字招牌,通过举办观摩展演,力促“百团万人”群众广泛参与。先后策划并成功举办了“唱得幸福落满坡”第三届民歌大赛,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和百期万人社会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即开展三百群众文化活动唱得“幸福落满坡”。
  百名歌手唱商州。以“唱得幸福落满坡”为主题的商州区首届民间文艺社团大赛暨第三届民歌大赛,从4月份开始,先后在全区镇办分赛区进行初赛选拔,从118名选手中评选出40余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又择优选出20名进入决赛。7月4日,第三届民歌大赛总决赛在商州望江楼广场举行,20首原汁原味的商州民歌博得了现场五千多名群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授予商州十大民歌手称号,推出商州十大金曲,推荐参加陕南民歌大赛。
  百团万人演商州。在民歌大赛进行的同时,社团文艺大赛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时下里,各镇办的民间文艺社团已全面行动起来,组织当地民间文艺团队汇演,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组织本地文艺骨干积极排练。区文化馆组成“唱得幸福落满坡”民间文艺社团大赛评审团对大荆镇、板桥镇、黑龙口镇、刘湾办事处等23个镇办分会场及15个区直民间文艺社团进行观摩。评选十大优秀社团于8月份在城区统一集中汇演决赛排名,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陕西省第三届社区文艺汇演。近年来,区文化馆、区文工团精心组织创作节目,先后深入全区23个镇(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政德教育”“三问三解”“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旧城改建”“纪念世界人口日”“六五普法”等巡回文艺演出250多场次,观众达20万多人次。成为近年来商州群众文化规模最大、群众参与人数最多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据统计有100多个文艺社团、自乐班、演出团队近万名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参与此项活动。

  • 相关阅读
  • 柞水打造多元化法律服务品牌

      商洛日报讯 (石绍东 徐怀玉)近年来,柞水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打造多元化法律服务品牌,采取“下访式”“智囊式”“菜单式”等多种服务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服务全...

    时间:07-22
  • 勇立潮头风满帆

    ——镇安国税局创建全省文明单位纪实  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会议上,镇安县国税局捧回了金光闪闪的“省级文明单位”牌匾,这是该局自2005年获此殊荣后第二次被冠名。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项荣誉...

    时间:07-22
  • 用焦裕禄精神开创卫生和计生工作新局面

      商洛日报(寒 冰)作为市卫生和计生部门负责人,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以他为榜样,照镜子、找不足,洗涤心灵之垢,正衣冠、转作风,规范服...

    时间:07-22
  • 商洛市财政局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商洛日报讯 (李运平)7月9日,市财政局邀请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报告团,给市直财政系统作专题报告。这是市财政局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部分。   为了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激发...

    时间:07-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