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110指挥中心的故事

110指挥中心的故事

2014-10-21 10:00:37

来源:

每年1月10日110宣传日,110指挥中心的民警都会走上街头进行法律宣传。

每年1月10日110宣传日,110指挥中心的民警都会走上街头进行法律宣传。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左 京)“商洛报告省厅:图像声音良好,今日带班局领导XX,指挥中心带班领导XX,值班员XX,截至目前,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报告人XX,报告完毕,请指示。”每天上午11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里,总会准时响起这汇报的声音,坚定而庄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7年110接警电话正式启用。
  团队年轻工作繁重
  “以前有人说,我们指挥中心是,一个老汉,两个女娃,指挥千军万马。”指挥中心主任刘兴红笑着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这是句调侃的话,但是所有的警情都是通过这个接警大厅才能派下去,还确实是指挥着‘千军万马’。”
  今年44岁的刘兴红调入指挥中心之前在网络监察支队工作,进入指挥中心后的6年间,他带领一群年轻的接警员与正式干警,长期牺牲节假日与周末休息时间,日复一日地守在接警电话旁边,不厌其烦地认真处理着每一起报警。刘兴红告诉记者,目前指挥中心有正式干警10名,接警员10名,其中接警员大多是24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女孩。“极少的警力要保证接警大厅24小时都有人,这些年轻娃们每天的工作确实是辛苦。”刘兴红指着正戴着耳机接警的贾静雯和樊蔚感慨道。
  贾静雯算得上是接警大厅里的“元老”了,自从2007年大学毕业通过招警考试进入指挥中心,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个年头。“接警员的工作就是忙。两个小时内有效报警电话就达到五六十起,毫不夸张地说,上厕所都得跑着去跑着回。”性格爽朗的贾静雯告诉记者,接警员的工作与其他工作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夜晚才是犯罪案件的高发期,因此值夜班对她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贾静雯说:“前几年接警大厅还没有休息室,整个晚上我们就是在凳子上硬坐哩。”忙碌的工作让她很少有陪孩子的时间,已经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经常说的一句话便是:“爸爸又带我去哪儿玩啦!”
  应急处突综合调度
  刘兴红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整个公安系统是一个整体,但其实在内部,每个部门各司其职。而在应对和处置需要多部门联合执行任务的事件时,指挥中心综合调度的作用就显示出重要作用。
  今年3月份的一天,报警人称:行至秦岭隧道附近的一辆装载60吨液化气的卡车发生了侧翻,液化气已经在发生轻微的泄露。情况万分紧急,110指挥中心对市局领导汇报了接警情况后,一边立即向市政府上报,一边迅速通知交警、消防等部门配合现场处理。“当时最困难的是现场没有视频传回来,只能依靠现场民警反馈回来的信息做判断,而不同的人反馈回来的信息又不尽相同。”刘兴红回忆道,“就在事故处理最紧张的时候,不停地有被堵在路上的客车司机打电话来询问什么时候能给他们送吃的。我们又赶紧联系民政部门运输实物去事故现场。”刘兴红说,如此紧张而又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事件调度对110指挥中心来说已不鲜见。
  除过应急处突、综合调度以外,110指挥中心还是公安系统的信息汇集平台,对社会治安的研判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大量案件的分析,总结每一类案件发生的规律,以指导整个公安系统的工作。
  接警过程酸甜苦辣
  “接到的每一个报警电话,我们都会把它当成有效警处理,可大可小的事情,我们都把它当成大事来处理。因为每一个报警,可能都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贾静雯告诉记者,这是她作为一个接线员的职业准则,时时刻刻都在她心里牢记。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