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结对帮扶暖人心 发展产业助脱贫

结对帮扶暖人心 发展产业助脱贫

2014-12-02 09:50:51

来源:

——商洛市妇幼保健院精准扶贫石堰河村纪实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大半年时间,帮扶到账资金已达25万元,梅花鹿、山羊养殖场相继建成,群众期盼已久的动力电得到解决,变压器安装到位,王全才、朱子阳、蔺奇、叶庆山等十几个贫困户依托产业当年实现脱贫致富……昔日偏僻的穷山村石堰河借助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脱贫致富成效显著。这一切,都和包扶部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心系贫困山村,真帮实扶密不可分。
  深山沟里结穷亲
  石堰河村地处商南县最南端,与湖北郧县相邻,受交通、资源等制约,成了该县有名的贫困村。该村806人,居住分散,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全村有贫困户70户190人。
  11月24日,记者跟随市妇保院工作人员一行冒着寒雨驱车前往赵川镇石堰河村。由于山路坑洼不平,四个多小时劳累奔波,车上人员不时有晕车的。当一路两边碧绿的油菜、整齐的香菇大棚、干净的石堰河村进入眼帘,大家都兴奋不已,一下车就各自踏上了去帮扶户的泥泞山路上。
  “张院长把我们当亲人看,多次帮我治病。今年秋季还帮我种了2亩油菜、4000袋香菇。”贫困户王全才在菇棚采着肥硕的鲜香菇,高兴的告诉记者,四月间市妇保院张康美院长得知他因病致贫后,前后两次到家为他看病,还将他住院病历带到省上大医院向专家讨教中西医结合的诊治良方,现在康复的非常好。村上养鹿场项目建好后,张康美还联系让他在鹿场上班,有了固定收入。
  当天刚下车,该院党支部副书记、扶贫包村干部马海燕就急着赶往刘国坪组,去看包扶户余顺江。穿着雨披正在路边放羊的余顺江一眼就认出了马海燕,感激地说:“马书记,前不久媳妇坐月子你专门上门看望,这没隔多久你又来了,太难为你们了。”马海燕听余顺江说今年有20多只山羊可以出栏,她告诉余顺江,已帮助联系好了商家,有多少要多少。盘算着5万贴息贷款很快就能得到近两万元收入,老余信心十足:“我明年要改良山羊品种,实行圈养放养结合,再种上魔芋,利用羊粪走循环发展的路子。”
  据了解,市妇保院组织16名干部对石堰河村70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包扶,这次已是他们第6次组团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真心包贫成效显著
  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动力电受困,便民桥待建,两公里河道需整治,村部建设贷款43万,又遇上旱灾……石堰河村的诸多现实困难都在考验着市妇保院的决心和勇气。
  5月初开始,市妇保院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为村民义诊,帮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信息,联系产业资金……张康美院长捐资帮残疾人朱子阳购买纸箱打包机,并联系了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用于废品收购,已实现净收入3.4万;刘声雷副院长帮助黄才发争取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种植油菜、花生,还扶持其开办手工豆腐作坊,当年收入4万余元;赵海霞副院长得知贫困户叶庆山会开车,就帮忙联系让他在县城搞运输,今年收入5万余元;刘国坪组余顺江不但发展100余头山羊,同时还盖起了40多平方米的饲料加工房和80多平方米的羊圈……大半年来,十几户贫困群众当年脱贫,6家正在建新房,两家开了豆制品手工作坊,发展养羊、养牛户7家,栽植食用菌30余户,种植油菜150余亩,种植油茶300亩。
  市妇保院出面与商南县电力局协商,投资20余万元帮扶村上解决了刘国坪组800米惠及16户村民的动力用电,为店坊河组安装了变压器,使村民产业加工用电难、电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为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市妇保院出资两万余元为村上购买了8台水泵,6000米水管,解决了村民旱期缺水之苦。帮扶石堰河组修复水毁路120米;在汛期前,对200余亩的水毁农田垫资整治修缮到位;帮助村上修建起200米的垃圾填埋场一处、垃圾池5座,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难题,从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争取产业帮扶资金20万元,协助该村上建起一个大型养鹿场,可养殖300余只梅花鹿,不但解决20余人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还让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

  • 相关阅读
  • 检察长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商洛之窗讯(卢玺)为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宣传手册发放和“三官一律”进社区工作,切实提高“两率一度”,近日,王斌检察长亲自带队前往丹凤县资峪镇,进企业入农户,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