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农妇病发晕倒街头 白衣天使接力营救

农妇病发晕倒街头 白衣天使接力营救

2015-12-03 09:43:3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初冬,一位农妇在街头突然晕倒,生命体征微弱,命悬一线。恰巧,这一幕被在附近的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发现,白衣天使们临危不惧,竭尽全力地实施救治,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的爱心接力赛。
  院外急救:生死博弈出现奇迹
  10月29日下午14时许,市中心医院儿科医院附近人行道上,一位50多岁的农妇孤身一人,突然晕倒在街头。这一幕被正在值班室工作的检验科医师程少鹏发现后,立即发出呼救信号,儿科一病区医生田淑珍和心电图室护士张人方迅速赶到,即刻为病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病人,分秒必争!”闻讯赶来的儿科医院院长张晓慧立即投入抢救,“继续按压,做人工呼吸,测心电图……”
  重症室、后勤科、门诊室、输液室等部门工作人员也迅速赶到,参与到抢救的队列之中。此时病人面部发青,四肢冰凉,没有呼吸和心跳。从医四十年的张晓慧心里明白,这是生与死的较量,哪怕有一线希望,都要尽一百倍的努力。于是,在她的组织下,医护人员张人方和陈瑶开始对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其他人员轮流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抢救,病人逐渐出现了生命体征。
  据了解,患者张淑盈今年55岁,家住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西新村七组,事发时正陪护亲属在儿科医院住院,她一人外出散步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一下子晕倒在街头。
  及时治疗:患病农妇转危为安
  14时29分,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120赶到现场,在儿科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病人被送往急救中心抢救。
  “救护车将病人送来时,脸色发青,意识丧失,处于昏迷状态,肺部有哮鸣音,血氧饱和度为75%。”急诊科医生刘剑回忆说,当时病人很危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便立即采取了心电监护、器官插管、呼吸机辅助和建立动脉通路等措施。
  病人在急诊救治后,又被转至重症监护室,经过几天的监护,病情逐渐平稳,后又转入呼吸科治疗。经检查诊断,病人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伴有冠心病等。据主治医生分析,由于病人原有支气管疾病,受到气候等原因影响,病人急剧发病,呼吸受限,脑部缺氧,极易导致病人猝死。幸亏院外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11月9日,病人在经过11天的治疗后痊愈出院。
  民众点赞:医生坚守道德底线
  “病人昏倒街头,20多岁的姑娘娃口对口地给做人工呼吸,这种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家住文卫南路的退休干部任先生对医护人员的行为赞不绝口。
  当时路过的李女士提起那天的事情也不禁感慨万千:“现在街上有人病倒或受伤,人们都不敢去搀扶,躲在旁边观看,生怕给自己惹出麻烦。但那天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却不一样,发现有人晕倒,一下子来了好多人参于抢救,他们坚守着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底线,让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股暖意。”
  “对于危重病人,只要有一线可能,我们就要争分夺秒地救治,永不放弃,奇迹就可能出现。”张晓慧对记者说,从医一生,不论在医院内外,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义无反顾的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
  如今康复回家的张淑盈提及那天的经历,激动得热泪盈眶:“市中心医院的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要不是他们及时抢救,我早不在人世了,我让娃回来写封感谢信送给医院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张 宏)

  • 相关阅读
  • 商南县医院实现整体搬迁

      本报讯 (周保江)近日,商南县医院和中医院整体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县医院新址正式投入运转。   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自2009年实施以来,完成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计划编...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