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卫计局瞄准四个靶向 五四村加快脱贫步伐

卫计局瞄准四个靶向 五四村加快脱贫步伐

2016-06-12 08:57: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何鹏超)端午节前夕,一辆大货车缓缓驶进镇安县庙沟镇五四村村委会院内,车上装载的是市卫计局为五四村协调争取的一批健身器材。据统计,市卫计局累计投入扶贫经费219.8万元,其中投入自身事业费50.6万元,争取省市县支持资金169.2万元。今年还将投入36.5万元,主要用于修建五四村3.5公里通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项目。
  五四村辖5个村民小组321户1119人,其中贫困人口147户354人,贫困率32.24%。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市卫计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户干部始终心系群众,主动上门结对认亲,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帮助制定脱贫规划,带着感情、决心、规矩抓脱贫,做到了一班人包到底、一张图抓到底,基本完成了“双包双促”三年规划任务。针对五四村村情民情实际,市卫计局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瞄准四个靶向精准施策,推动了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建档立卡扶真贫。为了确保对象识别精准无误、群众公认,市卫计局与镇村两级紧密协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和标准,突出群众评议,加强入户核查,一户一户摸底,一项一项核实,最终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354人,其中政策兜底户41户、一般贫困户106户,并根据每户实际和致贫原因明确了包抓责任人、脱贫措施及脱贫时限,为推进精准脱贫奠定了牢靠基础。
  急民所需夯基础。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市卫计局提出了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能及事之所兴的扶贫开发思路。市卫计局按照头年设计勘察、二年全面建成的思路,积极争取当地水务部门支持,启动实施并顺利完成了四、五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项目,解决了全村199户712人的吃水难题,占到五四村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合作经济增活力。今年来,市卫计局把支持发展合作社作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设立专门基金,对每建一个产业合作社并且带动至少5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给予该合作社1万元扶持资金,以此壮大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脱贫。目前,五四村已成立香菇种植、小尾寒羊养殖和工厂化养蚕3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香菇13万袋、预计产值超过60万元,养羊200多只、养蚕164张、种植烤烟334亩。
  健康工程强保障。在五四村147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48户,占总户数的32.6%。市卫计局充分调动行业资源,大力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开展了因病致贫人群建档立卡工作,针对贫困人口制定出台了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新农合报销提高5个百分点、残疾人康复项目报销等一系列优惠特惠政策,特别根据庙沟镇和五四村的实际,抓好并完成了镇卫生院综合门诊楼、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等建设项目,免费为五四村培养妇幼医生,多次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 相关阅读
  • 洛南营改增实现平稳过渡

      本报讯 (董保良 何崇华)截至6月2日,洛南县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营改增一般纳税人应申报14户,申报率为100%。标志着该县四大行业营改增实现平稳过渡。   2016年,洛南国税局共接收确...

    时间:06-12
  • 山阳探索阳光警务新模式

      本报讯 (方鸣 建民)山阳警方依托“互联网+”,不断创新公安行政管理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拓宽服务群众新渠道,兑现了居民身份证“30天领取”和出入境“15天取证...

    时间:06-12
  • 商洛市食药监管局加强生鲜肉质量安全监管

      本报讯 (王 宁 贾书章)为了净化生鲜肉经营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生鲜肉质量安全监管。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先后下发了《商洛市生鲜肉质量安全...

    时间:06-12
  • 商南检察院打出“民行牌”织牢“民生网”

      近日,商南县检察院立足民行检察职能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延伸民行检察监督法律触角,积极有效地开展民生服务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断提升民行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构建便民工作机制,民生案件优先...

    时间:06-12
  • 商洛市财政局党组举行“两学一做”交流研讨

      本报讯 (贾喜英)6月3日上午,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专题交流研讨会,重点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党章》总纲...

    时间:06-12
  • 全市《宪法》《公务员法》学习考试活动圆满收官

      5月25日至27日,全市《宪法》《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政策学习考试活动圆满结束,市、县区共有490个单位9524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有较大提高,圆满完成了年度考试工作任务。...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