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南县检察院再次喜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商南县检察院再次喜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2016-06-12 11:26:4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商南县检察院再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是商洛市唯一一家连续两届获此殊荣的检察院。

  该院按照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要求,以实现“在全市有位置、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倾力塑造“五个检察”,提升“五种品质”,全面推进“品质型”检察院建设,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律监督保障。

  塑造“民生检察”,提升检察服务品质。为有效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3年该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探索建立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机制》,在全县各镇设立巡回检察联络点,采取定期和预约相结合的办法在各镇、社区流动办公,形成了以“流动检察、互通联络、一线服务、融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巡回检察工作方式。同时控申接待室不断推陈出新,在便民利民措施上动脑筋,在文明热情接待上下功夫,解开了群众的一个个疙瘩、一桩桩烦恼,保持了20年涉检信访零投诉、越级重复零上访、零积案的“三零”记录,取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五连冠”的佳绩。

  塑造“业绩检察”,提升检察业务品质。积极整合全院资源,努力形成办案规模效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2013年以来,共查处科级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渎职案件7件7人。2015年,集全院警力克服重重压力和困难,成功查办了省院交办的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特大贪污受贿窝案,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积分评星”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五带头”作用和先进典型的感召作用,锻造了一支善打硬仗的铁队伍。

  塑造“创新检察”,提升检察特色品质。该院党组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的工作思路,着眼破解司法实践难题,积极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择优选取了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机制两项工作作为院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培育,建立涉农资金信息库并对资金进行动态监督。完善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形成预防帮教合力模式,公诉科被授予全市“青少年维权岗”。在全省率先推行了“AB岗”机制改革,这项创新成果破解了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难题,实现了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被商洛市检察院和商南县委全面推广。推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及使用情况预防调查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塑造“素质检察”,提升检察职业品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连续20年来无办案安全事故和违法违纪现象发生,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单位”。加强综合素能培养,推行诉辩赛、法律文书竞赛、演讲、计算机技能考核等岗位练兵活动和“传、帮、带”机制,个人及集体受市级以上表彰81人次。

  塑造“人文检察”,提升检察文化品质。提出了以“学知识、学经验、学德行”为载体的“尚学”品质文化,持续举办“春节学习周”、“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检察论坛、经验交流会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先后建成廉政文化墙、检察文化走廊、荣誉室、图书阅览室等文化阵地,成立调研、篮球、摄影等文化兴趣小组。

  该院将以荣誉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不断开创基层检察院建设和检察工作新局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