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培育产业发展 拓宽致富门路

商洛市就业管理局帮扶沙沟口村

2016-06-23 08:51:2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就业管理局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项目带动为载体,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全力包扶山阳县沙沟口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致富门路,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增强自主创业能力。
  3月份,按照市“双包双促”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市就业管理局局长宋宝民带领全局17名干部,深入到沙沟口村,与该村36户贫困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干部徒步深入到各自包扶对象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认真查找致贫根源。局班子成员通过认真调研,与包村工作队共同制定了沙沟口村脱贫攻坚行动产业发展规划和2016年度目标任务指标考核表、市直部门“双包双促”工作进展表,分步骤、逐项落实了扶贫项目和包扶责任。
  针对沙沟口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等资金、物资短缺的实际和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市就业局班子主要领导多次协调山阳县委组织部、林业局、扶贫局、水保局等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新修了娘娘庙组至野人沟通组路2.5公里,有效解决当地150名群众行走不便和种地难问题;协调山阳县慈善协会支持,新修便民石拱桥三座,争取资金8万元;发动能人大户筹集资金4万元,新修大磨沟沙石路2000米。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沙沟口村农民收入主要靠劳务输出、药材种植和养殖业。市就业局在深入调研后,因地制宜为村上制定了培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措施,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是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农民现金收入。今年已组织输出480人,创收入1100万元,完成年目标任务70%。其中贫困户外出打工占到40%。二是力推养殖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新建养殖场一个,养鸡1000只;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专业户4户,养蜂200箱;发展养羊大户3户,养羊150只。三是发展中药材种植,拓宽致富门路。村上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种植大户20户,种植中药材550亩,完成年任务的55%,同时带动西沙沟村林下经济种植大户4户,发展经济作物300亩。四是发展酿酒业,培育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截至5月底,发展玉米酿酒专业户50户,户均产酒400公斤,累计产酒20吨,人均增收1000元。
  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沙沟口村36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全局17名党员和干部自筹资金7200元,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包扶对象家中,为每户贫困对象送去生产发展补助金200元,解决群众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实际问题。(樊 瑛)

  • 相关阅读
  • 古稀老人作打油诗 真情赞公安

      本报讯 (牛小军)“公安干警为人民、行路途中遇伤人、及时拨通救电话、感谢救命大恩人”,一首题为“感恩”的打油诗送到商州公安分局黑龙口派出所值班室时,大家才知道派出所协勤民警鱼明涛真...

    时间:06-23
  • 商洛市文广新局举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知识竞赛

      商洛之窗讯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6月22日,市直文广新党委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时间:06-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