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十项措施”精准扶贫

商洛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十项措施”精准扶贫

2016-06-24 15:53:0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脱贫攻坚工作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在市水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长期驻村开展工作,工作队深入村组和贫困户调查了解,吃透村情,找准致贫原因,瞄准群众增收的“靶心”,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培育脱贫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精准制定了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脱贫攻坚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

  一、入户调查、摸清底子,制定规划。对市水务局确定包扶的94户贫困户、逐户进行精准摸底,主要摸清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找准帮扶措施,明确帮扶任务。并依据调查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市水务局2016年脱贫攻坚联村包扶工作计划和李砭村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及时印发上报。

  二、落实了驻村工作队办公、住宿、就餐地方,制作了工作队牌,按照柞水县脱贫攻坚要求统一模式,完善了工作队办公室和村指挥所图表、制度、规划、脱贫攻坚倒计时牌,并及时上墙公示,接受各级监督。

  三、整理编印了市水务局《精准扶贫攻坚知识手册》100册,发至所有包扶干部,让包扶干部进一步吃透扶贫政策、明确扶贫措施。

  四、对市水务局确定的三个重点帮扶项目,驻村工作队扎实工作,逐项进行了落实。先后十二次邀请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及技术人员来村踏勘选址,确定了两处光伏电站地址,制定实施方案;两次与省水保局、市、县水保站技术人员现场规划水保治理项目,水保治理项目正在编制实施方案;三次邀请秦南野生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来村指导养鸡场筹划事宜。

  截至目前,建设一期光伏太阳能发电站 75KW,实施光伏脱贫产业,解决了13户无产业、无收入来源、无致富出路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为贫困户户均年增加收入8000元,解决了他们20年的后顾之忧和长远的扶贫问题;当前,正在启动实施二期100-300KW光伏扶持项目和1-20000只生态土鸡集中养殖场,预计可解决100余户贫困户长远扶贫问题。

  五、利用两周时间对今年全村必须脱贫的135户、489人,家庭经营状况和需要帮扶项目逐户进行了精准摸底调查。基本都以劳务输出为主,135户目前共输出劳动力160人,元至六月份可实现劳务收入96.47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1952元,其中运输业4户收入1.4万元,加工业3户收入7000元,商务业3户收入10000元。

  针对该村种养业寥寥无几的现状,工作队通过逐户宣传扶贫政策,做深入细致地思想发动工作,目前共落实养鸡50只以上规模30户,3600只;养猪两头以上规模的30户82头;养羊十只以上规模的3户140只;服务业5户,运输业4户、加工业2户,特种养殖2户,食用菌一户,护林员3人,保洁员5人,并摸清了贫困户幼儿18名、小学38名、初中34名、高职中105人需要助学,10人需要医疗救助。

  六、积极启动贝恒公司建材企业建设,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后可解决100名剩余劳力就业问题。

  七、以脱贫产业落实金融扶贫贷款,目前光伏产业扶持贫困户申请贷款38户,190万元;养殖业贷款10户,50万元;服务业贷款5户,25万元;运输业贷款5 户,50万元;移民搬迁贷款12户,54万元。合计贷款70户,369万元。并落实上报100户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补贴50万元。

  八、举办了一期脱贫攻坚技术培训班,邀请市党校教授来我村授课,参训人数达110多人。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为54名党员购买赠送《党章》和《党纪处分条例》各一本,并为在村38名党员讲了一节党课。

  九、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硬化场面146户、3648平方米,三处文化墙项目建设已启动实施。

  十、市水务局出资近16万元扩建村委会办公楼,解决村支部无党建活动室问题,现已动工修建。(市水务局驻村工作队 鲍文)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