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9-21 09:33:2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纪委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商州区纪委监察局包抓何家塬村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按照“五大路径引领、六大产业带动、九大政策支撑”的思路,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实打实施策,一对一帮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6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半年考核中,何家塬村在全区124个贫困村中名列第三,商州区纪委监察局在所有包扶单位中名列第五,是全区双双名列前五的唯一单位。
  全员包扶三线运作以村为家抓脱贫
  区纪委监察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立下军令状,组建三个帮扶工作队,将委局机关40名干部按照领导干部每人5-7户,一般干部3-4户的标准,将干部全部编入脱贫攻坚工作队,对何家塬村215户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制定帮扶措施,明确脱贫时限。同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作为驻村工作组长,抽调三名优秀干部长期驻村,形成了“工作队分片包抓、包扶干部到户帮扶、工作组驻村三同”的“三线运作机制”。区纪委监察局下茬立势真扶贫,租用原农科村党员活动室作为办公驻地起火建灶,高标准建成了脱贫攻坚作战室,租用农户菜地解决吃菜问题,出资三万多元购置了生活、办公用品,确保工作队员驻得下、留得住、干成事。严明驻村工作纪律,建立驻村工作考勤制度和工作纪实制度,要求长期驻村工作组每月在村开展工作20天以上,工作队每月至少进村工作3-5天,包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联系包扶群众1次,把机关三分之一的人力、资金、时间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以脱贫攻坚看党性修养,以脱贫攻坚看工作能力的新风尚。
  转变作风倾注真情干群同心谋脱贫
  区纪委监察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一个试金石,把帮扶贫困户限期脱贫作为一个硬要求,按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从领导到干部转变作风,情系贫困村、心想贫困户,定期进村入户,逢年过节不忘帮扶对象。在春节前夕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送对联和送米面油给25户困难群众,与贫困户“认门结亲”。“三八节”前夕,机关女职工自愿捐款3700元,慰问困难妇女家庭8户。端午节前,机关干部又自发到村上16户老弱病残户中,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特别是区纪委年轻干部,克服家中孩子小、老人体弱多病等各种困难,在村一住就是十几天,顶烈日、战酷暑、踏泥泞、冒暴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发动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广大贫困户改变怀疑观望态度,主动向包扶干部诉说自己的困难和打算,形成了积极申请贷款踊跃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工作到户帮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对纪委监察局干部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实践,需要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困难问题解决,一手抓脱贫路径谋划,通过走访了解为贫困户于俊书送去了轮椅和拐杖,并联系一名区政协委员为其上大学的孩子每月解决生活费400元,为贫困户孙君良申报了五保户,为孤独老人麻军解决大病救助1.5万元,及时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并在全面摸底、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区上“五大路径”,坚持“一户一策”,制定“五个一批”脱贫方案,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在全村215户贫困户中,发展产业139户,异地搬迁5户,生态补偿3户,发展教育23户,社保兜底45户,并按照包扶干部“一人一档”、贫困户“一户一档”的模式,为所有贫困户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工作档案,做到了户有“明白卡”,村有“登记册”、镇有“电子档”,包扶承诺、工作措施、脱贫项目、脱贫期限互相印证、环环紧扣,形成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有痕的新气象。

  • 相关阅读
  • “五个创新”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本报讯(井海鹏)商州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工作举措,工作模式,丰富实践载体,从严从实督查指导,全面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创新方式方法,...

    时间:09-21
  • 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创特色有成效

      本报讯(郭鸿)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职能定位实际和行业特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交通运输局确定包扶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后,在...

    时间:09-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