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充分依托“三带四联”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充分依托“三带四联”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16-10-31 08:54:1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镇安农商银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成效显现

  今年,镇安农商银行紧紧依托镇安“三带四联”,即通过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带,创新联产、联业、联股、联营脱贫新路径的脱贫新机制,主动创新信贷扶持模式,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方式,着力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有效实现脱贫攻坚金融支持全覆盖。截至9月末,该行已累计向农户、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产业发展公司等企业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8亿元,支持了90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创业增收。

  精准确定金融扶贫对象。镇安县成立了以镇干部、村两委会、农商银行营业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等为成员的信用等级评定小组,全面深入镇、村对贫困户调查摸底,建档评级,因户制宜地确定授信额度及支持方式。目前,该行已单独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17856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83.7%,授信总额度达81043万元。

  精确开发脱贫信贷产品。依托“三带四联”模式,镇安农商银行分门别类地开发了利民贷、返乡贷、康乐贷、巾帼贷、旅游贷、小微贷等九种满足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脱贫资金需求的信贷新产品。该行向镇安县杰维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小微贷”贷款200万元,在高峰镇正河村2组扩建自动化温室大棚两座,发展兰花大棚种植。目前,已种植观赏兰花7万余株,已带动周边78户农户、11户贫困户从事兰花养殖及务工,年增收近3万元。

  精心优化金融支持模式。为充分保证精准扶贫贷款贷得到、用得好,镇安农商银行探索确定了三种信贷支持模式。一是“贫困户贷款+储备金担保”模式。茅坪回族镇村民孙守虎全家4口人,居住条件差,靠养羊为生。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该行向其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万元,购买幼羊54只,目前存栏已达到60只,预计年增收近4万元。二是“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贷款+抵押物担保+储备金担保”模式。该行向镇安振兴农林牧有限公司发放“产业贷”200万元,在高峰镇正合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雪松等苗木200多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85户,其中贫困户30户,人均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加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人均年增收达3万元。三是“村产业发展公司贷款+国投公司全额担保”模式。该行通过此模式向茶叶产业龙头企业盛华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帮助地处交通不便的高海拔山区的达仁镇象园村村民发展茶园500亩,修通通村路3.7公里,现在4户群众已经致富,2户正在协调移民搬迁,金融扶贫的杠杆支撑作用凸显。

  另外,镇安农商行还通过扩大基金放贷倍数、降低利率、适当提升授信额度的方式让利于民,充分满足了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大额贷款需求。同时,该行还建立金融扶贫专项考核机制,层层签订金融扶贫责任书,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营业网点实行“一票否决制”,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路上,镇安农商银行始终坚守“金融扶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的职责定位,在金融扶贫信贷产品创新上再下功夫,在改善金融服务质量上再下功夫,全力保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持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文政东 赵飞)

  • 相关阅读
  • 商南法院多举措开展司法救助

      本报讯(李胜利 苏乔)“虽然我妻子瘫痪在床,但有了这笔钱,至少下来的日子我们生活就有盼头。感谢你们的帮助。”近日,申请人何玉娥的丈夫激动地对在场的法院干警说道。“我确实没有想到,法院一...

    时间:10-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