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不忘初心鼓干劲 追赶超越献良策

不忘初心鼓干劲 追赶超越献良策

2017-01-06 09:02: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政协五年工作回顾和未来工作思路

  商州政协文史成果展室建成

  文史精编首发式

  政协委员进农村服务群众惠民生

  区政协带领郭湾村民参观光伏产业发展脱贫项目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五年时光,波澜壮阔。十三届商州区政协已走过五年辉煌历程。

  这五年,砥砺奋进;这五年,转型跨越;这五年,硕果累累。

  一组数字勾勒出商州区政协五年来的履职图谱——5次全体性会议胜利闭幕,26次常委会议顺利召开,召开99次主席会议、28次议政会议专题对口协商;1313件提案全部办复,21次视察调研有效开展,形成调研报告39篇,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86条,取得良好成效;编辑出版《商州文史资料精编》五卷本,连续4年荣获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先进集体……

  在一项项骄人成绩的背后,清晰地记录着区政协以及广大委员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闪亮印记。五年来,参政议政的脚步从未停歇;五年来,建言献策的声音从未减弱。

  十三届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以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在助推商州科学发展中彰显政协优势,在谋事干事成事中履行三大职能,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商州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篇章。

  过去五年厚实的履职答卷

  ——政治协商扎实有效。出台《中共商州区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中共商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使政治协商制度和协商形式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协商成效充分显现。全委会议整体协商突出全局性,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5次。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60余篇,38名委员先后围绕法治商州建设、食品安全、电子商务、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作大会发言。针对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美丽乡村、重点项目、江山景区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集中开展视察活动,召开常委会议26次,提出意见建议上百条。以议政会议为协商平台,先后就城区大班额、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粮食安全与流通监管、镇办事权划分及职能履行情况、非遗保护等重大问题进行重点协商。特别是《关于化解城区大班额的建议》《镇办事权划分及职能履行情况》等调研成果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均被采纳并付诸实施,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民主监督广泛深入。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1515件,审查立案1313件,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回访率100%,委员满意率96%以上。出台《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首次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稳步推进移民搬迁、合理布局城区校点、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成立医患纠纷调处机构等重点提案在行之有效的督办中落实,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定出台《商州区派员监督实施办法》,向40个职能部门选派12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使龙山加油站安全隐患、户籍制度改革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推荐43名政协委员分别担任政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科技特派员、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民事民议中心议事代表等职务,为委员们敢发声、能发声、发好声搭建了平台。五年来,共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

  • 相关阅读
  • 尽心履职促发展 阔步前行谱华章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顾和未来工作重点  区人大组织对环保工作进行视察  组织在商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推动创新发展。  区人大组织代表深入企业视察,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一件件扎实的工...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