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用责任担当,撑起农行金融扶贫“大脊梁”

责任担当撑起农行金融扶贫大脊梁

2018-01-19 17:03:43

来源:

 ——农行商洛分行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2018年1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将商山洛水包裹得严严实实。当许多农村人紧闭屋门蜗居炕头躲避着风雪严寒时,农行商洛柞水县支行派驻杏坪镇中台村第一书记严超依旧跋涉在通往贫困户的冰雪小路上。因为临近年关,他要抓紧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入户调查,以便赶在春节前能把贷款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由于入户心切,加之雪厚路滑,在经过一座独木桥时,他不慎从两米多高的桥上跌落。同行的人将他扶上河堤,一致劝他赶快去医院检查,心里装着贫困户的闫超却不顾同志们的劝阻,仍然坚持着去入户调查。当他挣扎着填写完一户贫困户调查资料表时,钻心的疼痛让他瘫坐在地直不起腰来,豆大的汗珠顺着他苍白的脸颊跌落在面前的调查表上。见此情景,陪同他入户调查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不由分说,强行把他抬到了镇卫生院。经过初步检查,他腹腔大面积出血,肝部严重受伤,急需转院治疗。当晚,他被紧急转往商洛市中心医院进行了手术。

  伤痛中的严超,依然惦记着他的贫困户。1月11日,他刚从重症监护室被推到病房,躺在病床上的他就强忍着手术后的伤痛,将自己入户了解到的贫困户情况逐一口述给妻子,让妻子记录下来发送给支行领导,以免耽误贫困户贷款发放。

  严超受伤住院的消息传出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市、县农行领导带领相关部室,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联系协调手术和治疗;柞水县委、县政府、杏坪镇党委、政府和中台村干部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他包扶和走访过的贫困户也来到医院,恳求医生尽心治疗,祈祷严超早日恢复健康......是什么让伤病中的严超对贫困户如此牵挂?又是什么让他的伤情牵动着这么多人的心?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近了严超和他身后的农行商洛分行......

  责任担当,明晰金融扶贫“大思路”

  商洛,位于陕西东南部的秦岭腹地,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兼容秦雄、楚秀两地文化,既是红色传统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一座高大的秦岭,为商洛挡住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潮,也把商洛阻隔在富庶的关中平原“南极”:商洛辖内六县一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县数量占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总数的45%;701个贫困村中有175个为深度贫困村,占全省500个深度贫困村的35%;全市贫困人口12.41万户、39.82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3%,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和全省11个百分点,其中深度贫困县贫困户8.25万户、26.36万人,占全省228.7万人贫困人口的17.4%。由于全市“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的特点异常突出,因而金融扶贫工作的任务也异常艰巨。针对这种特殊的市情,农行商洛分行党委“一班人”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全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高的政治和最大的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根据商洛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紧贴全市经济发展规划,紧扣金融扶贫工作重点,研究提出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条主线’,突出抓好贫困户脱贫和产业发展‘两大重点’,积极探索主导产业联结带动、龙头企业引领联动、重点项目辐射拉动‘三大模式’,不断深化理念、产品、机制、路径‘四大创新’,努力做到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方案制定、措施落实、激励考核‘五个到位’,着力推动农行品牌、社会形象、客户层次、服务内涵、扶贫效果、党政认可度与群众满意度‘六大提升’”的金融扶贫工作思路。围绕这一总体思路,分行党委在新年上班第一天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把金融扶贫工作列为会议的“一号议题”,审定下发“一号文件”,对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向全行发出金融扶贫“一号令”。分行主要领导坚持按季带头深入包抓支行,实地开展工作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全行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机制,有力促进了金融扶贫工作稳步开展。

  银政携手,破解金融扶贫“大难题”

  长期以来,“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制约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瓶颈”。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让贫困农户及时获得资金支持,商洛分行紧紧依托上级行的大力支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稳步推进林权质押、宅基地抵押、集体建设用地抵押、农机具抵押等多种担保形式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密切协作,积极推进“政府增信”机制建设,通过政府设立担保公司和风险补偿基金提供担保、农行相应放大贷款倍数等形式,着力破解农户贷款难题。按照“县为单位,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率先在洛南支行开展“政府增信”模式贷款试点,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完善和持续推进,目前全行已在商州、洛南、丹凤、柞水“三县一区”建立了“政府增信”机制。依托“政府增信”,商洛分行与各级党政及扶贫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集中开展贷款需求调查,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截止上年末,全行共向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和技能、有一定还款能力、信用良好的“三有一良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6万元,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家庭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产业带动,创出金融扶贫“大模式”

  “向‘有产业无资金’的贫困户雪中送炭促致富,给‘有技术有资金’的经营户锦上添花带脱贫”。这是一位有文化的农村人写给农行商洛分行的一幅对联,也是商洛分行创新思路模式支持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商洛分行在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优势,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力度的同时,针对商洛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小额信贷难以全面支持的特殊状况,分行党委及时分析研究,适时调整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农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又一重要支点,探索创新“三种模式”,积极实施“三个带动”,确保工作推进精准有效。一是大力实施“产业带动”。主动对接政府“八个一批”脱贫路径,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县域资源特色,大力支持商南茶叶、洛南核桃、镇安板栗、山阳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提升商洛“全国核桃之都、秦岭天然药库”的知名品牌,着力打造“农行+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扶贫模式,依托产业项目牵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稳步实施“企业带动”。优选丹凤华茂牧业、洛南中良核桃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不断加大信贷支持,通过土地流转、提供给劳务、务工增收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农行+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企业带动”扶贫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引领,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积极实施“项目带动”。依托山榨高速、镇安抽水蓄能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拆迁补偿、提供就业、吸纳劳务等形式,带动沿线和周边贫困户增收脱贫,着力打造“农行+重点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项目带动”扶贫模式,充分依托重点项目辐射效应,服务和拉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截止上年末,全行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3.6亿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8368人。商洛分行创新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有效做法,不仅得到了上级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各级党政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广大群众把农行当做他们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把农行干部看做是他们致富路上最可靠的领路人,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闫超受伤住院后那感人的一幕幕场景。

  大行德广,撑起金融扶贫“大脊梁”

  其实,严超只是商洛分行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像严超这样“时刻心系贫困户、伤病不忘扶贫责”的农行干部还有许多许多。近年来,在全力抓好面上扶贫工作的同时,商洛分行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主动认领包扶村,组织人员积极开展驻村包扶工作。为加强对包村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分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相关部室为成员单位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金融扶贫办公室”,列出专门编制,配置专门人员,全力主抓金融扶贫工作。全行抽调精兵强将,组建8支驻村工作队,为8个包扶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常年驻村开展包扶工作,确保组织、机构、人员、职责“四落实”,使金融扶贫工作上有人管,下有人抓,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特别是柞水县支行在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支行党委提高站位,顾全大局,采取“抽硬人,硬抽人”的办法,将年富力强的年轻大学生、业务骨干、青年英才严超,从中街分理处副主任的岗位上派驻到包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身兼重任的闫超不负众望,勇挑重担,自觉克服包扶村地处偏远山村、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紧紧依靠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扎扎实实开展驻村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行和当地党政的好评与赞扬。在分行领导的示范带动和严超事迹的感召激励下,全行驻村第一书记与包扶村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合力攻坚,大力宣传农行金融扶贫政策,充分利用我行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当地群众发展主导产业,不断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正是他们,用肩膀扛起了农行金融扶贫的历史重任;正是他们,用爱心谱写着农行金融扶贫的壮美华章;正是他们,用执着信念诠释着农行“大行德广”的品牌内涵,正是他们,用责任担当撑起了农行金融扶贫的坚固脊梁!

  让我们向严超,和他身后的商洛农行深深致敬!让我们为有严超,和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农行人而深感自豪,倍感荣耀!(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2017年,市审计局以市级文明标兵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坚持“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的理念,创新形式,强化措施,扎实开展...

    时间:02-05
  • 商洛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七五”普法

        商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形式多样地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编制并印发了《商洛市审...

    时间:01-26
  • 商洛国税2017年推进税收改革助力追赶超越工作综述

      历史在改革中发展,时代在改革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一天天成为现实。  2017年,商洛市国税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商洛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决策部署,紧紧围...

    时间:0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