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七五”普法

2018-01-26 16:03:22

来源:

   

  商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形式多样地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编制并印发了《商洛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规划》明确了全市审计机关“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普法对象、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保障措施,用以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的“七五”普法工作。

  其次,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审计局2017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点》对当年的普法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第三,形式多样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一是编写印刷了《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读本》。《读本》将审计工作所遵循的有关审计法律法规,编写成3万多字的《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印制2000册,发放给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审计局各业务审计科,让其在审计组进点时,发放给被审计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以达到让被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能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知晓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二是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审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增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促进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9月28日下午,市审计局邀请陕西省审计厅总审计师、高级审计师牟军利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了一次以《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增强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为题的“审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三是积极举办法制专题培训。2017年初,市审计局先后邀请本单位法律顾问和有关方面专家授课,就法律基本知识、预算法和政府会计准则等对本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让大家扩大了法律知识视野,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四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17年8月和10月,市审计局派员深入柞水、镇安两县审计局,开展审计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为两局全体审计人员系统讲解审计法律法规与审计实务,普及审计法律知识。五是为单位干部职工购买法律书籍满足自学。2017年,市审计局为单位领导和干部职工购买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人手一本,分发到人,满足了大家业余时间自学法律知识的需要。六是以赛促学。2017年10月,市审计局组织全局在机关的40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商洛日报社举办的商洛市“七五”普法暨宪法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以赛促学,取得了平均84.5的好成绩。七是通过电台节目宣传审计法律知识。2017年5月,市审计局在做客商洛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除了介绍社会和民众关心的审计工作,回答听众的政策咨询外,还广泛宣传普及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八是利用门户网站和院落壁窗进行普法宣传。把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原文在单位门户网站原文登载,供广大网民朋友学习;把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审计法规制成展板装进办公楼前院墙壁窗里,供前来机关办事的人员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既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同时也为审计执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收到了很好的学法用法效果。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2017年,市审计局以市级文明标兵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坚持“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的理念,创新形式,强化措施,扎实开展...

    时间:02-05
  • 商洛国税2017年推进税收改革助力追赶超越工作综述

      历史在改革中发展,时代在改革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一天天成为现实。  2017年,商洛市国税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商洛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决策部署,紧紧围...

    时间:01-23
  • 用责任担当,撑起农行金融扶贫“大脊梁”

    ——农行商洛分行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2018年1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将商山洛水包裹得严严实实。当许多农村人紧闭屋门蜗居炕头躲避着风雪严寒时,农行商洛柞水县支行派驻杏坪镇中台村第一书记严超依旧...

    时间:0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