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商务局全力促进商务发展提档升级

商洛市商务局全力促进商务发展提档升级

2018-10-11 08:40: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市商务局以“一体两翼”区域为重点,补短板、调结构、促升级,全力促进商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上半年,“一体两翼”区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66亿元,占全市总额的56.7%,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元,占全市总额的98%。

  补短板,完善商贸流通设施。编制商洛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商贸物流规划、特色餐饮街区布局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引导“一体两翼”区域商业业态合理设置,有序、规范发展。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商业街区,建成了西街大都汇、洛南鑫泰商贸城等一批名品名店汇集、以城市家庭体验消费为主题的新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万达商业广场、团结路商业步行街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和新建农贸市场、多功能商贸中心、特色饮食街和风味小吃城(市场)12个,提升了区域基础商贸设施水平。上半年,“一体两翼”区域完成商贸流通服务设施项目投资4.06亿元,占全市总额的60%。

  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打破进出口单一结构,积极推进外贸结构调整优化。在“一体两翼”区域打造植物提取、特色农产品和光伏产品等特色产品出口基地3个,建成清真食品加工出口基地1个,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新注册备案进出口经营企业18个,推动海外市场和展示中心建设,陕西森弗韩国分公司挂牌成立,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商品展示展销活动11次,努力扩大特色地产品出口规模。同时,积极做好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参会组织工作,全力促进和扩大进口,陕西锌业公司今年上半年进口总值达7.9亿元,同比增长1.73倍。创新商业模式,推广陕西森弗跨境电商贸易的经验,推进陕西君威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合作,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2000多万元。多次赴省进京争取在我市设立海关驻商联络处,积极推进陆路口岸建设,组织举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融合统一申报”培训班,全力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

  促升级,提升发展电子商务。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抓手,按照“育龙头、建园区、筑平台、强支撑、促融合”的思路,全力提升“一体两翼”区域电商发展水平。巩固商州扩大综合示范成果,促其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通过积极申报争取,今年洛南、丹凤2县被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之列,获取支持资金3000万元。通过政策导向、项目支持,在“一体两翼”区域涌现出了陕西森弗、陕西君威等一批本土知名电商龙头企业。巩固提升商州电商孵化基地、荆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商洛电子商务产业园、商丹电商物流园建设,洛南和丹凤电商产业孵化园先后建成投入运营,累计孵化电商企业150多户。着力打造忆秦岭、核桃街、华商街、牛伯伯等本土电商平台6个,建成运营京东、中国邮政商洛特产馆4个,在南京市江宁农业电商产业园设立了洛南特产馆,组织举办了陕西省网销产品(洛南)对接会,合同销售农产品8000万元。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建设末端快递公共去送点170个。推进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商贸企业探索“网上看样、网点提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经营模式。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0.94亿元,同比增长10.5%。

  (市商务局供稿)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