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市人防办连续四年“零上访”

2019-03-25 16:49:42

来源:

  商洛之窗讯(仁坊)近年来,市人防办党组认真落实中省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夯实信访维稳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做好信访稳控工作,连续四年未发生上访、群体访、越级访,确保了全市人防建设领域的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市人防办党组从我市人防建设历史欠账多,历史遗留的不建人防工程、不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违法民用建筑项目多、机关职工反映问题多的实际出发,按照省市有关会议要求,认真分析形势,查找产生根源,明确对策措施,夯实各级责任,探索防范化解有效办法,全力推进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高度重视。每年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市上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贯彻意见,在全市人防工作会上,与人防工作同部署安排、同督促落实、同检查考核。定期不定期分析研判信访维稳形势,及时研究违法项目“清零”、重大项目实施、历史遗留问题、机关内部事务处理等可能引起上访的各类问题,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消除;二是落实责任。市办与科室签订责任书,明确党组党组为信访维稳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拿在手上抓,业务科室承担具体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综合科具体负责落实,相关科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办班子领导包抓、科室干部包项目处理的制度,对于发生信访维稳问题的取消评选先进资格,确保了违法项目处理中不发生上访问题。三是运用法律手段化解遗留问题。推进人防违法项目清零行动中,该办一手严格执法,整治人防建设秩序,该处罚的要处发到位,该征收的坚决征收到位;一手抓信访维稳,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引导违法项目单位信法用法维权,取得了执法与维稳“双赢”。市级清查追缴项目22个、涉及金额6289.7505万元(追缴到位3428.35余万元,创我市人防易地建设收缴21年历史之最)。其中,行政措施处理项目17个,补追缴易地建设费4145.854万元。运用法律手段追缴项目5个1645.2575万元。目前,西街旧改项目(1101.17074万元)已开庭待判,莲湖东侧旧改等4个项目(544.0868万元)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四是严格公平执法。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严把违法项目立案查处关。聘请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严把法律程序、及法律文件的审核关。处罚、征收决定,提交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严把处罚裁量、征收标准范围决策关,17个违法项目依法处理后项目单位无异议,自觉接受处理,5个违法项目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胜诉率100%,确保公正公平公开,杜绝了因工作失误、瑕疵造成上访问题的发生。五是坚持重大项目维稳风险评估。近年来,先后组织市人防指挥所、中心广场人防工程、全市县区人防机动指挥通信信息系统等项目的信访维稳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组织实施,对提出异议的人防工程进行了缓建、停建。六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先后处理了市人防指挥所围墙建设、和平老人防工事上下水铺设、脱贫攻坚驻村扶贫等矛盾纠纷多起,避免了各类上访问题的发生。及时有效的信访维稳工作,为人防建设追赶超越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促进了人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四年来,先后受到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多次表彰。

  • 相关阅读
  • 市人防办开展人防工程建设执法检查

      商洛之窗讯(仁坊鲍鹏)市人防办着眼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动转变部门职能,组成执法检查组,对近几年审批的人防工程建设开展了全面执法检查,努力实践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由市办主要负责同志、...

    时间:03-25
  • 市人防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商洛之窗讯(仁坊)市人防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包括宣传教育在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人防办班子被市纪委考核为“优秀”格次。  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

    时间:03-25
  • 市人防办党组织生活会直面问题找差距

      商洛之窗讯(仁坊)近日,市人防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工作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赵新华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参加并过"双重组织"生活...

    时间:03-25
  • 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商洛之窗讯(仁坊)3月14日,市人防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安排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主任赵新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了陈俊、马生龙等市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了《...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