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州司法局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2020-03-06 08:57: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侃盈 杨柳)日前,商州区司法局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2019年度“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先进集体。

  近年来,商州区司法局把强化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排查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特别是在司法部部署“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坚持“三抓”,即:抓责任落实,把人民调解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内容,落实矛盾纠纷属地管理负责制,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办,疑难纠纷不出区;抓学习培训,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参加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培训8场次,分批次组织培训300多人次;抓工作保障,建设标准规范化调委会124个,配齐配强调解人员360人,按照以补促调思路,持续落实《商州区人民调解案件“以案定补”实施办法》,兑现以案定补资金6.8万元。

  商州区司法局抓细“三实”,一是矛盾隐患摸排实,组织全区调解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矛盾纠纷654件,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充分利用调解排查信息员广泛接触群众的优势,对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排查、早介入、早调处。二是矛盾纠纷化解实,按照“发现及时,化解快速,稳控有力,处置得当”要求,对排查出的纠纷确定专人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限时间。三是社会治理措施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以人民调解为重点的社会治理工作,在麻街镇、城关街道办事处开展人民调解员专职化试点工作;安排区联合调委会调解员在信访中心值班,协助处理信访信件,进行政策法律咨询解惑,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3件;建立人民调解员库150人,及时调配处理跨区域跨行业矛盾纠纷。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商务局精准施策稳外贸稳外资

      本报讯(马西平张丹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商务局精准施策,靠前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解决涉外企业复工过程中的困难,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推进涉外企业复工达产。截至目前,重点涉...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