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肯定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肯定

2020-07-14 08:51: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市委统战部驻莲花池社区第一书记黄广财

  刘梦阳

  “黄书记,大热天还入户啊,来屋喝口水。”

  随同第一书记黄广财入户开展问题排查期间,笔者经常能听到群众的邀请。骑摩托车路过的群众停下来,亲切地同他打声招呼、拉几句家常。

  2015年7月市委统战部派他到山阳县漫川关镇莲花池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开始,黄广财就同“四支队伍”一道,倾心投身脱贫攻坚,倾情帮扶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早已把他视为社区的一员。“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黄广财说。

产业致富带头人

  莲花池社区地处陕鄂交界、山阳县东南部,山地多耕地少,发展茶叶、黄姜种植和畜牧养殖业优势明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广财认真研究产业发展、群众致富路径,带领社区干部、种养大户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先后成立了4个种养专业合作社,由贫困户自愿选择发展产业,通过带资入股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带动了社区143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黄广财动员群众连续4年点播茶种350多吨,标准化建园3000亩。依托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联合金桥茶叶公司,鼓励贫困户将产业直补资金入股,享受连续3年的分红。同时将农户1116.8亩荒坡以每亩130元价格进行流转,56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贫困户乐绪明说:“我现在是土地流转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订单收购挣现金、基地务工挣工资,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稳定脱贫。”

  为解决剩余劳动力务工难题,黄广财积极同劳务部门联系对接,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劳务信息和就业扶贫有关政策,积极入户动员贫困户适龄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社区年外出务工人员近千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

基础设施解难人

  面对饮水困难等事关群众基本生活的实际问题,黄广财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到商州、山阳同业务部门对接,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5年来累计争取资金980多万元,新修蓄水池9座,钻井4口,解决420户298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修通组路6.8公里、产业路4.5公里、便民桥4座,改造低压线路15.6公里。在移民搬迁小区新建高标准幼儿园,社区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

  为了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黄广财带领驻村“四支队伍”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新建垃圾填埋场1处、垃圾池12个,争取垃圾运输车1辆,沿街添置垃圾桶40个,设立保洁员公益性岗位4个。同时向省委统战部、市财政局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改善了社区两个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条件。5年来,黄广财协调县宣传、文化、体育等部门为社区两个文化广场配备安装健身器材18套、投影仪两台,赠送书籍2000套,成立了农家书屋、社区老年协会和日间照料中心。退休老支书韩世进常常说道:“自从黄书记带领工作队来了以后,老百姓晚上喝酒打麻将的人少了,社区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的人多了,我们这些老党员也有了专门的活动室,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丰富的多了。”

  今年正月初二,黄广财便赶回莲花池,同社区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陕西的南大门,与湖北接壤的地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他带领镇村干部顶着寒风、冒着雨雪在干沟岭上设立了检查站,24小时值班,登记往来车辆、测量司乘人员体温,保证了咽喉地带无一例疫情发生。

困难群众贴心人

  “作为市直部门派驻到基层的第一书记,我们不能辜负上级党委和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要认真学习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切切实实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这是黄广财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党龄14年、接触扶贫工作近10年的共产党员,他深知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的艰巨与繁重,也清楚第一书记所担负的责任与期待。

  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人,要把“八个一批”各项政策用足用活,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希望。这是黄广财对自己驻村的要求。“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作为第一书记也要以基层群众的满意度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秋天,黄广财在入户督促移民搬迁户简装入住时,得知搬迁户柯贤才因媳妇患病刚做完手术,家里没有余钱买家具,二话不说便让社区干部开车到洛南把自己家里的沙发拉来送给柯贤才。贫困户刘杨凤因患长期慢性病,家中积蓄不足,有心让女儿程萍放弃高考,黄广财直接上门劝阻,将自己口袋里仅有的500元全部给了程萍,鼓励她认真备考:“你安心准备考试,等你考上了大学告诉我,学费和生活费我来想办法。”得知程萍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录取后,黄广财争取了5000元慰问金,并为她在县资助中心办理“一贷一补”资助手续,彻底解决了大学4年的费用。

  捐资助学是黄书记驻村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作为市委统战部业务三科科长,他积极动员全市统战系统成员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先后联系森弗集团和北京邓氏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出资30万元,资助社区28名贫困学生上学圆梦。民建市委会副主委金一谦个人出资1万元,帮助解决了贫困大学生陈月两年的生活费。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吹响创国卫决战集结号

      本报讯(陈瑶齐勇肖莲)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创国卫食品与市场监管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监管对象3000多家,占国家创卫验收明察暗访分值的近30%。为扎实做好创国卫各项工作,他们按照“抓整治、补短板,强督查、重...

    时间:07-15
  • 商洛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度)  目录  前言………………………………………  政治责任…………&am...

    时间:07-14
  • 商洛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本报讯(薛丹江)商洛交警支队围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综合工作部署,结合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规律特点,立足事故预防目标,7月份开始,有针对性组织开展“防风险、降事故”道路交...

    时间:07-14
  • 指导中蜂养殖 引领群众致富

      ——丹凤县水利局职工刘建华的“甜蜜”事业  刘春荣  “我们一家人能通过科学养蜂致富,说心里话还是要感谢老刘哩。要不是老刘四处张罗给我们购买蜂箱,手把手传授我们养蜂技术,我...

    时间:07-10
  • “五小”机制助推大练兵提质增效

      ——商洛公安实战大练兵之六  今年以来,商州公安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考虑新老民警的接受能力、训练基础、年龄体质差异等特点,创造性利用“五小”练兵机制,结合“老带新”...

    时间:07-08
  • 商洛公路管理局举办视频演讲赛

      本报讯(宋睿君张馨兮)7月3日,由商洛公路管理局举办的为期1个月的“弘扬铺路石精神讲好公路人故事”主题视频演讲比赛落下帷幕。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力助推“迎国评&r...

    时间:07-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