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科协:铺平人才竞技的宽阔跑道

2022-05-24 09:18:02

来源:

  在荒山上植绿,向茶叶要效益,帮助农民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是商洛市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凌云牵挂在心上的事。今春以来,她隔三差五地来到商南县富水镇双山茶叶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干不好科技工作者的事情,就辜负了党的培养,对不起商洛市科协的真诚服务。”王凌云说。

  一年来,商洛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人才工作安排部署,立足“四服务”职责定位,着力把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服务全市人才工作的内在动力,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服务。

招才引智做足三篇文章

  商洛是欠发达地区,在经历“孔雀东南飞”后,人才青黄不接成为掣肘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商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红梅看来,招才引智不能仅仅依靠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服务软实力。为此,商洛市科协在服务人才建设上,精做“引、培、用”三篇文章。

  在人才引进上,商洛市科协协助市人才办制定《商洛市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商洛市人才联络站建设管理细则》,着力补齐人才引进和人才联络站建设政策短板。牵头协调23个市直部门,编制完成《商洛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同时,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围绕打造“一都四区”,柔性引进韩永涛院士等人才团队12个,首批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50名。全市各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068名,特岗教师转聘378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2万人次。

  积蓄发展动能,培养人才是关键。商洛市科协大力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联合宣传部等8部门开展了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表彰了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名,“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10名,并在商洛新闻网、商洛日报上进行了宣传报道,董照锋荣获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大力举荐各类项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省企业科协“三新三小”创新竞赛商洛市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企业创新争先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获奖1项;推荐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项目3项。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商洛市科协大力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报请市委人才领导小组认定院士专家工作站14家,6家认定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录制了7个核桃管护专题微课堂,点击率达近3万人次。开展高素质农民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直播课20期。组织市老科协专家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5篇,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

  对于“保姆式”服务,海恩公司总经理李伟说:“在科技项目申报和资金支持中,商洛市科协积极宣传项目政策并帮助我们做好项目申报等工作,为我解决了很多自己不擅长的工作,消除了后顾之忧,让我能安心的在商洛工作。”

亲情关爱激发创新动能

  在王凌云心中,商洛市科协就像娘家人一样亲切,有事来寻求帮助,有空就来喝杯茶,谈谈工作进展。

  “每次去科协,董红梅主席对我的工作与生活特别关心,她希望科技工作者有什么好的想法多到科协沟通交流,市科协一定做好服务。”王凌云说。

  尊重人才,优化服务,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动能。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与此同时,商洛市科协还开展了“科技引领时代前行,向科技工作者致敬”专题宣传活动。

  宣传人才服务团经验做法和团员典型事迹,让科技工作者头上有光环、精神受鼓舞、物质得实惠。全市评选优秀人才服务团4个,优秀团员8名,奖励资金13.6万元。在各级媒体刊发信息10多篇。

  在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商洛市共开展各类活动30多场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10000余册(份),进村入户指导服务2000多户,举办技术培训班20余场次,受训人数10000人次,慰问科技工作者40多名。

  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科技工作者创造施展才华的天地。商洛市科协通过组织开展论文评选、研讨交流、举办创新大赛等发现人才。评选核桃产业优秀学术论文33篇。组织医学会开展脑心同治等学术会议10场次。开展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其中市县获奖作品356项,省上获奖53项。

  据商洛市科协副主席李文强介绍,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集聚优秀人才上,商洛市科协提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在去年9月对第二批6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命名授牌。11月启动了第三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经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推荐,全市12家单位申报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根据实地考察和专家组评审进行综合打分,结合各县区产业布局,初步认定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等9家单位符合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条件。

  “市委主要领导对人才工作大力支持,带头联系慰问专家人才,全市走访慰问、表彰奖励专家人才700余名,落实住房补贴、项目支持等补助资金273.5万元。”董红梅说。

学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学会具有凝聚自然科学人才,塑造学术价值观念,创新自然科学理论,组织协调学术资源的功能。它是政府联系自然科学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政府影响与领导自然科学工作者的重要组织形式,是自然科学工作者群体性行为的组织载体。因此,学会建设对于政府和科技工作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怎样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如何在新时代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商洛市科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针对作为不主动,作用不明显的现状,商洛市科协出台了《商洛市规范市级学会建设管理细则》和《商洛市提升市级学会能力支持办法》。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学(协)会日常管理,不断推动学(协)会服务能力提升。

  在经费保障上,商洛市科协印发了《关于征集2021年度“市级学(协)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12个学会申报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15项,根据《商洛市提升市级学会能力支持办法》,科协对学会申报项目中可量化的指标,以及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对12个学会分成三个类别,分别予以工作经费支持,激励学(协)会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商洛市核桃学会会长张治有说:“近年来,市科协精心指导核桃产业协会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技术服务及科技创新等工作,极大提升了核桃产业协会服务能力。”

  据介绍,商洛市科协指导核桃协会累计开展科普培训服务430场次,培训群众3.5万次,培养农村技术能手7820人。同时,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协会会员,录制11个核桃科普专题片,在市科协网站、微信群、QQ群、抖音等媒体平台宣传,开展核桃远程科技培训,及时解答果农困惑,坚定了群众持续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

  在开展帮扶企业活动中,科协指导学会先后组织多名会员深入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实地调研核桃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情况,深入了解核桃企业面临的困难,研究落实解决办法和措施,邀请西农大、陕师大等高校专家帮助解决新产品研发瓶颈问题。在全市组织推广洛南“核桃贷”融资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成本高等难题......

  “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工作者是科协工作的主体、主力,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的天职、生命线。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融入‘秦创原’平台和商洛‘一都四区 ’建设,为服务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董红梅说。(张宏)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 (王 晖 郭丽萍)5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市计量测试所、中心城区8家眼镜门店等单位在北新街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开展宣传...

    时间:05-24
  • 商洛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培训研讨班”专题学习心得交流会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5月23日,全市政协系统参加全国政协线上专题培训暨研讨班学习交流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王宁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夏启宗、罗存成、李继武、殷延青和秘书长李久敏出席会议。市政...

    时间:05-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