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法院“六个聚焦”全力创建示范法院

2022-07-07 08:25:0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张 萍 章美玲)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六个聚焦”为抓手,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打造“一都四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聚焦政治建院,铸牢政治忠诚。我市两级法院强化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学的模式,陆续开展“牢记殷殷嘱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汇聚法治力量、服务‘一都四区’”主题教育、“法润秦岭·护航商洛”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顶层设计,建立机制方案。全市法院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测评体系细化分解为6个项目领域、24个项目内容、54个测评指标和若干个精品项目,制作清单台账,压实责任,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组织引领,持续部署推进。全市法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座谈会、干警大会20多次,开展“我为法院发展献良策”活动,广泛征集法官干警意见建议,凝聚创建共识,强化督导检查,定期汇报进度,持续跟踪落实情况,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聚焦主责主业,办好民生实事。全市法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思想政治建设、立案信访、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1700多件,推出便民利民措施40多项,开展法官进民企、法治课堂进校园、送法进乡村等活动50多次。

  聚焦重点活动,打造精品项目。全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上级部署,陆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禁毒宣传工作、“三秦飓风”集中执行行动,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创建工作中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推出“十个一”建设活动、“百名民事法官包抓百家民营企业”活动等,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聚焦主题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全市法院建立定期信息报送机制,设立创建活动专栏,累计整编发简报20期;充分运用法院“两微一端”、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专题信息200多条;策划打造商法掠影、法治在线等视频号宣传栏目,拍摄制作守“未”计划、守好“钱袋子”、禁毒宣传、普法课堂等短视频100多个;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微视频等100多篇(个),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开展党建互联互动

      本报讯 (通讯员 宋文超)近日,商洛市气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走进商州区窑头社区,开展党建互联互动。  商洛市气象局机关党委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了慰问品和遮阳伞。窑头社区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为市气象局机...

    时间:07-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