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税务稽查精准发力全面提质增效

2022-11-09 08:26:3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段 军)据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稽查局通报显示:2022年1-9月,国家税务总局商洛市税务局稽查局护航发票电子化集中行动率100%、信息化战法运用工作完成率100%、积案清理完成率100%、风险事件处置任务完成率 100%、案卷评查工作完成率100%。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商洛税务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制定的“稽查工作提质增效40条措施”,从各个环节入手,实现了税务稽查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

  市税务局稽查局精确选案,实现稽查选案标准化。建立案源分析团队,制定实施案源集体审议、案源分级分类管理、案源推送、案源联络及督办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9类案源台账,并对举报案件依法严格进行分类处置,实现了稽查选案推送精确化、标准化。

  商洛税务稽查精准出击,实现税务检查高效化。充分依托“大数据+风险”智慧稽查,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现代分析工具,全面做好案头分析、查前研判,科学制定检查预案,初步锁定可能发生的涉税违法行为内容、性质、手段、时间,为实施精准稽查提供了基本指引。

  市税务局稽查局精细审理,实现质量管控规范化。严格落实《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案件审理标准化工作指引、案件审理提前介入、审理工作日常提示、稽查案例季度讲评等制度,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实行稽查案件审理“五项前置”及“凡稽查,必建议”等工作机制,严把审理这个关键环节,将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商洛税务稽查分类施策,案件执行既有温度又有力度。落实行政执法“比例原则”,将约谈、风险提示制度引入稽查案件执行中。对一般案件,先催告、约谈,告知风险,督促行政相对人按期履行,以温和的执法手段实现最佳执法效果。对恶意违法的行政相对人,则加大执行力度,依法采取案件公告、阻止出境、“黑名单”制度、强制执行等手段,捍卫法律尊严。

  同时,市税务局稽查局利剑出鞘,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建立健全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案源线索管理办法等,扎实开展“四大行业”税收专项整治,查处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税务机关“打财断血”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荣获“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市税务局稽查局党建引领,树立税务稽查新形象。全面实施“党建+稽查”,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在检查一线,时时处处亮明党员身份。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行廉政监督回访和“一案双查”,将党建和稽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稽查“铁军”,树立了税务稽查新形象。

  • 相关阅读
  • 古树塬超限检测站抓好秋季执法培训

      本报讯 (通讯员 姜利龙)近日,市公路局古树塬超限检测站,紧盯工作重点,严格防疫措施,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业务能力”为主旨,扎实开展为期两周的秋季执法培训。  古树塬超限检测站抓实学习强理...

    时间:11-09
  • 商洛市卫健委推进“双百”行动见实效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培东)全市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双百”行动推进视频会后,全市卫健系统聚焦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目标,集中开展“五个再过一遍”行动,确保健康扶贫成果持续巩固、“双百...

    时间:11-09
  • 商洛市检察院打造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现场观摩点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艺歌 全普凡)为切实提高干警健康素养,市人民检察院以打造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现场观摩点为契机,倡导健康生活,着力提升干警身心健康。  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rdquo...

    时间:11-08
  • 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工作获最高院表彰

      本报讯 (通讯员 任丹江 张 萍)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获得“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据悉,全国法院政治...

    时间:1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