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走进神秘的DNA实验室

2015-02-12 09:36:09 来源:

何力与刘少功在DNA实验室里聚精会神地做实验。

 何力与刘少功在DNA实验室里聚精会神地做实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左 京)身穿白大褂,带手套、口罩,但他们并不工作在医院里;一滴血迹、一根毛发、一丝纤维,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可以替死者伸冤的宝贵物证。他们,是工作在DNA实验室的法医。2008年10月,商洛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即刑事科学研究所DNA实验室正式成立。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刘金锁、第四军医大学的何力、西安医学院的王娟、长江工学院的刘少功先后进入这座神秘的实验室。6年间的日夜忙碌,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成绩斐然:受理案件865起,出具鉴定书或检验报告812份,认定犯罪嫌疑人609人。采集违法犯罪人员血样5.2万份,录入违法犯罪人员DNA信息4万条,利用DNA数据库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86起。一份胆识,一腔热忱,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沉默的证据开口“说话”,让重复单调的千百次实验变成破译犯罪密码的振奋旋律,让头顶的警徽熠熠闪耀。
  一个DNA分子的大作用
  2014年12月17日凌晨,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休息室里,两天两夜未合过双眼的刘金锁,给自己泡了一杯茶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尽管已经疲惫的迈不开双脚,但布满血丝的双眼依旧没有丝毫的倦怠,他在等待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和作案过程的供认。就在刚刚过去的凌晨2点半,实验显示出令人惊喜的结果:在受害者身上提取的DNA与一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DNA比对成功,这一重大突破标志着犯罪事实的基本明晰。他和同事再次反复核对,认真检查对比结果,确定无误后向专案组传递了这一信息。此时的专案组审讯工作因嫌疑人的拒不交代已陷入僵局,而DNA比对成功这一铁证最终让百般抵赖的嫌疑人认罪。专案组将这一审讯情况反馈给刘金锁他们时,他们有些兴奋,因为又一次为受害者伸张了正义;同时,又有些紧张,仔细的和专案组核对着嫌疑人交代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深知司法鉴定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对受害者负责和对嫌疑人负责同等重要。
  “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刚开始压力很大,因为现场凌乱,而且在我们到达前有多名村民先后进入过案发现场,能提取的有效证物少之又少……”刘金锁在回想当时的细节时,又一次紧缩眉头,不难看出他的认真和紧张。这个32岁有些腼腆的大男孩,从小立志是想当救死扶伤的医生,可自从进入DNA实验室,便成了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的破案技术先锋。
  “12月15日早上7点,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接到单位的电话说洛南出命案了,没有吃早饭,就和同事赶紧往出事的卫东镇西湖村赶。”刘金锁告诉记者,由于西湖村地处偏远,同行的民警都不太熟悉路途,经过两个小时左右一行人终于进入村庄。天寒地冻,刘金锁提着20多斤的勘察箱,徒步行走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气喘吁吁的他到达了发现受害人的废弃房屋。血迹、脚印、绳子和胶带,刘金锁和同事仔细地收集着案发现场的相关物证,不放过任何细微处。“晚上6点多我们一回到实验室,就开始DNA检测和比对。检测过程中我突然想到还有两处地方很可能会留下生物物证,我拨通了负责现场勘验领导的电话,提出希望再次配合取证的想法。”第二次取证时,成功在受害人身上提取到一名男性DNA,案件成功告破。此案累计提取检验生物检材110份,案发后48小时成功告破。

踏着积雪,刘岗与刘金锁携带勘察箱急赴案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