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持续发力

商洛市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持续发力

2015-11-05 09:11: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郭万宝 周 刚 马建良
  近年来,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有力推动了法治商洛和幸福商洛建设。
  民主科学决策,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商洛市人大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的领导之下,围绕市委的中心抓大事、议大事、定大事,把市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通过决议、决定形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依法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专题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抓调控、稳增长;抓项目、增投资;抓产业、调结构;抓民生、保稳定;抓改革、促发展等五项建议,市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及时拿出了落实措施。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访、科技、公安、交通、统计、陕南移民搬迁等10个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作出《关于批准市人民政府将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本息偿还资金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的决定》《〈关于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议案〉的办理意见》等5项决议决定,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依法决策。市人大先后深入县区、乡镇就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实施等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坚定不移搞好移民搬迁、集中抓好棚户区改造、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等建议,主动破解发展难题。在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时,针对经济增长放缓、投资拉动不足、工业经济运行困难、财政收入普遍下降、非税收入增幅较高、收支平衡压力巨大等严峻形势,分别在第26次、27次常委会上,及时作出关于批准商洛市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两次共批准债券资金8.4亿元,以弥补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缺口,以此拉动经济增长,并提出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拉动作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用好财政资金,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和民生支出,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建议意见,着力消除经济下行严重影响。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要举措依法决策。年初市委作出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市建成10个“全国美丽乡村”、100个“秦岭美丽乡村”总体目标。为落实市委这一重大决策,市人大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7县区和部分乡镇进行调研,提出以超前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突出山美、水美、人美、村容美、餐饮美、就业美和生活美8方面重点;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深入挖掘乡土、农耕、美食等地方特色;做好农家乐和民居改造提升,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等6条建议意见,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落实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持续开展了以秦岭生态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环保法规宣传等为重点的商洛环保世纪行活动,强力推动丹江流域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矿区和工业集中区环境污染治理及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贯彻实施。
  依法强化监督,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商洛市人大准确把握人大监督的重点,找准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的切入点,扎实开展各项监督工作,推动各级政府运用发展思维和法制手段解决各类社会矛盾。
  突出项目建设重点,依法加强工作监督。针对全市缺少重大项目支撑、投资拉动乏力、重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市委适时作出了《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定》。为加快《决定》落实,市人大先后深入市工业园区和7县区工业集中区,对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视察调研,提出重视重大项目的策划、论证、争取和立项,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搞好项目投融资,强化组织协调等建议,被市政府全部采纳。市人大领导带头包抓12个市级重点项目和棚户村改造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