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教育局“七大工程”推进精准扶贫

2015-11-23 08:49:4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年度帮扶计划和承诺事项,发挥教育优势,强化包抓力量,加大落实力度,实施“七大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一是实施产业发展工程。多方筹集资金3万多元,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巩固腾达苗木、金珠养猪、中药材购销等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栽植金丝柳、槐树、白皮松等树苗110亩,养殖猪、羊、兔、鸡等2000多头(只),种植收购烤烟、红参、葡萄、核桃等农产品,扶持餐饮、宾馆、商贸等服务业100户,开展装修、瓦工、建筑等劳务输出600余人次,已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二是实施道路硬化工程。争取资金15万元修建了进村百米文化墙,争取资金40多万元完成了350米长、13米宽移民新村街道水泥硬化,并争取市、县发改委将其纳入全市“十三五”工赈项目2016年度计划,新修姚南、姚北、花园三个组的通组道路400米,实现了全村进组主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大大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三是实施环境净化工程。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动员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采取“多个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从局办公经费中挤出近万元资金为包扶村修建垃圾台7个,购置垃圾桶100余个,使村民生活垃圾存放有了固定地方,大大改善了包扶村环境卫生条件。
  四是实施道路亮化工程。为花园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个,筹措资金15万元,计划再为全村所有进组主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20多个,以实现全村进组道路全部亮化。
  五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组织商洛市小学、市幼儿园与古城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建立了教育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包扶学校选派校长和教师到市上学校跟班学习,市小学、市幼儿园选派4名教学能手到古城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讲示范课,为包扶村幼儿园、小学生赠送价值近万元学习用品,联系有关部门为古城镇中心小学捐赠科普杂志近万册,争取近2万元少儿科普图书,为古城镇中心幼儿园捐赠幼儿画报600余份。
  六是实施贫困温暖工程。始终把贫困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年初局长胡栋梁带领局机关及6个市直教育单位深入71户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送去价值近2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10月15日,我市第二个“中国扶贫日”和重阳节到来之际,局长胡栋梁又带领局驻村工作队和市直教育单位包扶领导、干部开展了“走千村进万家、面对面帮民难”暨“敬老月”扶贫帮困活动,逐一深入到8位高龄、失独、失能、贫困老人家中,预祝他们重阳节快乐,并向每人送上了500元慰问金。为扶贫村资助贫困大学生5名、贫困高中生2名、贫困幼儿2人、贫困户1户,新增低保对象1人。
  七是实施党建堡垒工程。向包扶村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2次,撰写调研报告1篇,写民情日记40余篇,完善了帮扶产业规划,加快了承诺事项落实,指导完成了村班子换届工作,村“五项制度”落实成为全镇示范点,包扶的四联村党支部被古城镇党委评为“标杆支部”。
  (龚胜利 刘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