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司法局八项措施加强特殊人群管理

2016-01-11 09:21:4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为确保“双节”“两会”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市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采取八项措施,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一是进行一次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各县区司法局要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一次司法行政工作职责落实情况报告,确保镇办司法行政工作不因机构改革而削弱或脱节。二是开好一个会议。召开镇村综合体制改革后的镇办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专题会议,部署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搞好一次形势分析。针对有重新违法犯罪迹象的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对策,做到预防在先、防范在先,确保不失管、不失控。四是搞好一次摸排走访活动。各县区对所属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一次摸排走访活动,做好手机定位监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五是搞好一次集中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重点学习社区矫正各项规章制度及各种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六是开展一次帮困扶助活动。及时解决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存在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七是深化“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在“双节”“两会”期间继续开展“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多帮一”活动,教育社区服刑人员要心存善念、常行善举。八是做好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做好特殊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带值班、请示报告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防范有力、处置迅速、应对有效。通过落实八项措施,确保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提升特殊人群管理效果。
  (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