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让协商民主在幸福商洛建设中创造辉煌

让协商民主在幸福商洛建设中创造辉煌

2016-02-14 10:38:0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政协二O一五年重点工作回眸
  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三届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把握政协工作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履职、务求实效,齐心协力把市政协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加快幸福商洛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商洛市政协作为全省唯一的市级代表,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经验材料被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汇编印发。
  创新实践,协商民主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初步构筑起具有商洛特色的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一是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提请市委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协商的意见》,研究批准了市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出台了《三届市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办法(试行)》《商洛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界别联络制度》《界别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水平。二是协商形式不断创新。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探索试行月度座谈协商,先后围绕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等6个专题,进行了月度座谈协商;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适时召开全市基层政协联络组(处)建设现场会,及时召开界别工作会议,促进了界别协商常态化发展。三是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出意见建议580条,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33条,多数被党政决策和部门工作采纳。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西商一体化步伐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并写入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制定我市“十三五”规划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具体建议16条,为科学制定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参考。月度座谈协商形成的6份专报材料,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经审查立案的285件提案全部办复,涉及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许多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专委会围绕12个课题形成的调研报告,4份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份在市以上媒体刊发,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
  改进方式,民主监督富有成效。坚持监督与服务深度融合,协商与促进相互协调,着力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收到了服务科学发展、促进部门工作的良好效果。一是切实改进委员视察。按照“跨界别、大视察”的思路,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界别委员对“秦岭生态农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视察,为促进秦岭生态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分为七个视察组交叉视察了县区重大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政协文史资料重点县区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县区之间相互学习、竞相发展。二是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对市农业局、卫计局和旅游局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对三个部门工作进行了集中评议,促使三个被评议部门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三是不断深化特邀监督。先后选派10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和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工作;选派10名市政协委员参与了市民政局招考社区工作人员面试和机关问政工作;选派5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市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座谈会。
  发挥优势,服务发展成效明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发挥独特优势,拓宽履职渠道,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充分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主动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提案,《关于解决陕西省商洛市南水北调工作困难问题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立案,并交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办理,促使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在国家层面引起关注。通过政协渠道,帮助市环保部门争取省环保厅专项资金8000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资金困难。组织驻商11名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61件,立案58件,其中3件被列为重点提案,有效提升了商洛发展重大问题在省级层面的重视程度。二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创新开展 “三个一”协助招商引资活动,促成签订项目引资合同和协议15个,协助引资100多亿元。厅级领导认真包抓重大项目,促成山柞高速公路如期开工建设,联系包抓的重点企业和“棚改”工程及时启动、进展顺利。扎实做好厅级领导联村包抓和机关“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赢得了包扶村群众的好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