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南检察院拓展青少年维权新途径

商南检察院拓展青少年维权新途径

2016-07-21 08:54:4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雨浓)近年来,商南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立足职能延伸,依托社会、发挥优势,不断拓展青少年维权新途径、新机制,把维权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
  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每案提讯制度,提讯时严格执行通知其监护人到场制度,依法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及义务,告知其如实供述案件事实的法律规定和意义,听取其有罪的供述或者无罪、罪轻的辩解,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过程中,树立“非罪化、非刑罚化、非监禁化”的办案理念,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准确把握犯罪情节,分清主犯、从犯、惯犯、偶犯、初犯,确保不漏捕错捕。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针对未成年人生理、心理、成长经历等特点,准确、审慎地把握逮捕尺度,不单纯以保障诉讼为出发点,更兼顾对青少年权益的保护。始终保持“谨小慎微”的理念,严格审查羁押性强制措施的适用条件,积极发现并纠正违法办案现象,坚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时,要求办案人员严格审查案卷和讯问青少年犯罪嫌疑人,注重对刑事拘留前是否超期羁押,是否存在逼供、诱供、非法取证等违法办案现象的审查监督,坚决纠正并杜绝侵犯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现象。29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司法鉴定工作在改革中突破发展

    ——商洛市司法鉴定工作纪实 商洛秦源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正在进行车辆物证鉴定 省司法厅来商洛调研指导工作 陕西商洛泰安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现场核对数据 陕西商洛泰安建筑工程司法鉴定所测量压路机...

    时间:07-21
  • 东岗法庭发出首份表格式裁判文书

      本报讯(刘盼)在推进民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中,商南县东岗法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于近日发出商南县人民法院首份表格式简化裁判文书,为今后创新裁判文书撰写方法,简化裁判文书格式和篇幅进行了有益地尝试。  ...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