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柞水深化“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

柞水深化“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

2016-08-05 08:47:3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目标,以规范信访秩序为重点,坚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打造法治信访,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4·13全市法治信访建设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县政府常务会对“法治信访建设年”进行了专题研究;县信访联席会议组织召开“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座谈会和专题汇报会;县信联办对“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两次专项督查,确保了“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
  着力推进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及设立宣传咨询点、办宣传栏(板报)、悬挂标语、在电子LED显示屏设置专栏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编印了《法治信访建设文件汇编》《依法治访知识漫话口袋书》,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发放,精选涉访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在信访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制作了违法上访行为处罚决定展板。
  着力强化学习培训。县信访大厅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法治专题学习活动;7月上旬,县维稳办和县信联办联合聘请专家,对各镇办干部职工、政法干警、村组干部进行了信访法律法规、违法上访处置规定、信访制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在信访大厅设立涉法涉诉工作组,聘请律师坐班参与接访,全面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疏导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引导群众到管辖的机关和单位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县信联办对全县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案落实包抓化解稳控责任。今年以来有5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健全完善了非正常上访应急处置机制、驻京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发生进京非访后能得到迅速果断处置,加大了对进京非访、无理缠访等涉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柞水政法委供稿)??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