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司法局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市司法局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2017-03-22 08:57: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夯实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努力在防范风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服务发展上有所作为。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深入。坚持“预防为主、依法调解、防止激化”的原则,大力开展“双节”“两会”、换届选举等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组织全市的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深入村组(社区)、农户、企业,以及集贸市场、车站等人口流动较频繁、民间矛盾纠纷易滋生的重点区域,采取“梳篦式”排查方式,对排查出的每一件纠纷,按照纠纷类型、难易程度认真梳理登记、制定方案,限定期限调处。同时,对调处的矛盾纠纷,坚持跟踪回访,做到案结事了。

  人民调解组织全面加强。全面推广“12345”工作模式,大力开展“双建”工作和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医患纠纷、物业管理、城市拆迁等领域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市已经建立市县人民调解协会8个,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规范化镇村人民调解组织1378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80个,60%的县、镇办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窗口,积极整合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等司法行政职能,在全市1280个村(社区)全部设立司法行政工作站。

  人民调解队伍不断健全。组织开展以《人民调解法》《合同法》《继承法》等常用法律法规,以及人民调解实务和调解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调解员大培训活动,持续推进“两所联调”和“三调联动”,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大力推进“以案定补”和“以奖代补”工作落实,7个县区均出台了调解案件的补贴标准,落实了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经费。(市司法局供稿)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