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天

2017-05-04 09:16:1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明婷玉 特约记者 孙传卿

  天还未亮,清新湿润的空气在寂静的清晨流淌着。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村部灯火通明,驻村“第一书记”杨军红已经洗漱完毕,等待他的是忙碌充实而五彩斑斓的一天。

  4月24日清早6点半,杨军红吃过饭,带上笔记本、相机准时从村部出发。七点钟,他来到村部附近的绿缘香菇基地,查看基地运营情况。

  该基地是杨军红2015年被选派到村任“第一书记”时亲自指导成立起来的,注册资金200万元,采取“市交通运输局质监站帮扶+村党支部委员主抓+专业合作社+产业示范基地+贫困户”的党群共建共富发展模式。基地涉及4个村民小组,目前共种植香菇50万袋,年产值达14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2016年以来已经带动1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规模已经形成,但杨军红并不满足,他谋划构思着如何将这个香菇基地发展成为湘河镇乃至商南县首屈一指的富民基地。因为他深知,产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发挥集聚效益,辐射带动更多人致富增收。基于此,他一方面广泛发动村民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的方式参与其中,另一方面积极掌握市场动态、提供技术保障、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在平常白天,他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完善配套设施,周末休息之余就外出参观学习、掌握信息资源。

  如何保障“交通畅美”,对于作为交通干部的杨军红来说,是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的一大“必做题”。10点钟,他来到通组公路拓宽工地,把所有的施工人员召集起来开会,反复嘱咐一定要抓质量赶进度,坚决抵制偷工减料行为,争取早日建成群众放心满意的民心工程。之后,他现场查看指导,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案。

  11点钟,杨军红来到村秦剑茶叶种植基地。因为这两天是采茶制茶的黄金时节,他最担心今年茶叶的行情。秦剑茶叶基地海拔近千米,属于村集体经济,种植面积200余亩,茶园四周青松环绕,野刺花开点缀其间,山巅雾露浮润翠芽,所以造就了“秦剑”茶“色香清爽、回味甘甜”的优良品质。

  茶园法人代表曹振涛告诉杨军红:“今年茶叶好着呢!不仅产量喜人,达到前所未有的400余公斤,而且口感、色泽、形状更是漂亮,目前市场价格卖到了600至1000元一斤,市面上供不应求!”杨军红听了这一席话,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他盘算着:“按照这样的效益,茶叶基地带动的5户贫困户人均都能增收2000元,就可以顺利脱贫了!”

  眼看快到午饭时间,在茶叶基地务工的群众都热情地邀请杨军红去家里吃饭,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杨军红“不近人情”地回到村部,自己做饭,吃了个简单的午餐。

  饭后稍作休息,到了下午一点钟,杨军红泡了杯浓茶开始入户了。他首先来到贫困户赵新美家,详细询问外出务工情况。谈话中得知,最近赵新美的父母身体不太好,媳妇一个人还得照顾孩子上学,忙不过来,所以他回来帮帮忙。杨军红说:“父母看病的时候一定要把就医优惠卡拿着,能少花些钱,另外你可以在附近的香菇、水产、茶叶等基地帮帮忙,挣些生活费。”一边聊,一边在本子上记录,件件困难记心头,这让赵新美心里很感动。

  持续到当天下午6点半,杨军红一共走访11户贫困户。每到一户,家长里短,问寒问暖,找症结,定措施,破难题,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把脉”寻求“良方”。毫无隔阂的促膝畅谈,推心置腹的交心,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 7点钟,夜幕降临,杨军红筋疲力尽地回到村指挥部。他洗了把脸、吃了碗泡面后,将几个村干部请过来,汇报白天入户情况,共同商议探讨最能引擎群众增收的产业基地建设。

  • 相关阅读
  • 商南培训党务干部“实打实”

      本报讯(成江 余海龙)“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使我获益匪浅。”商南县英良四皓酒业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王建国在全县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培训班...

    时间:05-04
  • 商洛市多措并举落实国土执法监管责任

      商洛市在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夯实共同监管责任、落实建设项目报告制度、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理顺执...

    时间:05-04
  • 镇安中药材技术培训班办到药农心坎上

      本报讯(通讯员 谢云涛)“这个培训班办得太好啦,过去我们在种植天麻、猪苓、苍术等中药材都是土法上马,许多困扰我们的问题我们都解决不了,参加了这次中药材技术培训班很多问题都有了解决的办法,回去以后...

    时间:05-04
  • 市公安局以双向点评机制推动工作“追赶超越”

      本报讯(王丹 唐媛媛)为了推进年度公安工作全面进步,实现市局党委确定的“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今年市公安局再添举措,出台了《商洛市公安局“追赶超越”双向点评(考核)办法》。...

    时间:05-04
  • 色河社区加强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本报讯(刘抗劳 闫树华)今年以来,山阳县色河镇色河社区着力加大社区阵地建设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起了4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和1700余平方米的法制文化广场,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  色河社...

    时间:05-04
  • 生意受挫借毒消愁沾染毒瘾害人害己

      本报讯(张晓健 朱恢军)为严厉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行为,4月25日,柞水曹坪派出所民警广辟线索来源,紧盯吸毒人员活动轨迹并快速出击,成功抓获吸毒人员一名。  经查,陈某因开饭店生意惨淡,急需资金周转,便找...

    时间:05-04
  • 洛南公安局快速查处一起妨害公务案

      本报讯(何泓)4月29日,洛南县公安局快速查处一起妨害公务案,犯罪嫌疑人冯某被刑事拘留。  29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慕名前往古城玫瑰小镇的游客络绎不绝,307省道交通压力骤然增大,车辆通行...

    时间:05-04
  • 柞水警方“五一”期间破案追逃不放松

      本报讯(刘勇)“五一”期间,柞水公安在加强旅游安保的同时,强化严打破案,全力缉凶追逃。成功破获1起入室盗窃案,抓获3名网上逃犯,为“2017秦鹰·春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增添了一份...

    时间:05-04
  • 舞活党建龙头 引领追赶超越

      ——商南县深化“五个五”党建打造“三创三优”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通过党建引领,到2021年,在全市7县区中,力争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追赶山阳县,...

    时间:05-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