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中国制造2025》助力“一体两翼”发展

2018-07-03 09:12:15

来源:

   本报讯近年来,我市“一体两翼”区域认真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意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深入实施重点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呈现良好态势。目前,“一体两翼”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1个实施方案为统领,8个行业行动计划为支撑,3个县区行动方案和《关于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实施意见》《商洛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支撑的规划体系。 
  工业总量不断攀升。先后制定印发《商洛市贯彻落实〈陕西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商洛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体量不断扩张,2017年“一体两翼”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542.72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5.6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7.1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2.5%;增速保持稳定,2017年“一体两翼”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幅分别为23%和14%,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底,“一体两翼”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增加值同比增长15%。 
  园区承载不断增强。狠抓基础设施完善、企业入园、双创基地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园区聚集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商洛高新区在商丹园区揭牌,“一体两翼”区域入围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洛南紫玛瑙、丹凤石墨等高附加值产业园区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截至5月份,“一体两翼”地区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实现产值101.6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营业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项目投资6.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2亿元,产业项目投资4.1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以《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为指导,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强化调研论证力度,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和路径,制定具体措施,不断强化延链、补链、铸链能力,力促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我市被省上表彰为全省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单位,获得奖励资金2000万元,商州区被授予2017年度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县区,奖励资金300万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体两翼”地区每年滚动实施不少于15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推动矿产建材等传统产业向“绿色矿业+新材料”方向转型,绿色食品向特色产品、有机食品方向发展,生物医药向精度提纯、新药创制、高端定制方向转变。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立足我市资源禀赋,积极引进大项目,发展新项目,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条,新的增长点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市工信局供稿)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