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全域旅游彰显一体两翼别样靓影

全域旅游彰显一体两翼别样靓影

2018-11-19 08:23:3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随着全市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作为旅游资源相对欠缺、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体两翼区域(商州、洛南、丹凤),在全市全域旅游战役的助推下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旅游要素不断完善,旅游宣传效应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彰显了别具一格的独特魅力,为我市打造生态优美的西安后花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引领,绘就全域发展蓝图。一体两翼地区已全面启动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市级全域旅游规划已经完成评审,商州区规划已经完成编制、丹凤县规划已经通过评审待政府审批后印发,洛南县规划准备组织评审。全域旅游规划确定了商州游客集散中心和商州城文化旅游中心、洛南国家乡村公园、丹凤古道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对3个县区的旅游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项目布局、推进措施等都作了明确,为引领今后旅游业发展指明方向。

  景区提质,旅游服务持续提升。结合全域旅游战役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市、县旅发委不断加大对景区各类设施建设的投入、指导和开展优质服务,促进一体两翼区域景区品质不断提升。先后完成了蟒岭绿道、音乐小镇、玫瑰小镇、花溪弄、金山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商州江山即将完成建设开园迎客。目前,一体两翼区域A级景区数量达到12家。洛南音乐小镇正在全力争创4A级景区,商州江山、丹凤万湾、洛南锦绣大地等正在积极创建3A级景区。通过A级景区创建,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及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明显,广大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加。

  城乡统筹,做精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创建要求全域发展,一体两翼地区在加快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及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旅游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后打造了北宽坪体育运动小镇、洛南音乐小镇、玫瑰小镇、丹凤棣花文创小镇等一批秦岭特色小镇和江山、巡检、北宽坪、竹林关等美丽乡村,有效壮大了乡村旅游,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拉伸了旅游产业链条。为迎合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趋势,丹凤县启动了棣花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其他乡村旅游景点纷纷增加民宿、演艺、购物娱乐等休闲体验项目,有效增加了旅游收入。今年我市还启动了商州北宽坪、丹凤龙驹街办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商州王山底、洛南草店村、丹凤保定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目前经省旅发委初步验收,标准化创建为一体两翼区域乡村旅游优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因旅游而受益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不断增加,旅游对扶贫的贡献愈加突出。

  产业融合,一二三产同步受益。积极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教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商洛印象、花溪弄等一批搭载深厚地域文化特色的项目成效显著,北宽坪体育运动小镇基本落成,2018年环秦岭自行车赛、商洛半程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成功举办,丹凤金山安森曼葡萄酒庄、北宽坪红色革命纪念馆等一批“旅游+”和“+旅游”项目相继建成,棣花景区被省旅发委和省文物局命名为首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年接待研学旅游师生十批次千余人。推进景区文化演艺剧目,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商洛首部大型实景演艺《棣花往事》经过提升排练,对外运营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广受好评。大力培育高端民宿,完善旅游配套,洛南孙家沟、棣花望山居、文修谷等精品民宿相继建成对外营业,有效弥补了餐饮、购物、住宿、娱乐等产业发展短板。

  精准宣传,旅游效益快速增长。2018年我市先后在一体两翼辖区的洛南音乐小镇成功举办了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以及商州牧护关冰雪节、蟒岭绿道骑行节、商於古道荷花文化旅游节、洛南花海音乐节、丹凤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营销活动,实现营销活动全时、全域覆盖,有效拉动了游客数量增长。8月份我市在南京成功举办的陕南三市生态旅游推介会和途牛网商洛旅游旗舰店的全面上线,更是打开了南京及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客源市场,3个县区和各大景区也不断加大户外广告、报纸媒体、网络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营销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一体两翼区域的3个县区在前三季度接待游客达到18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百亿元,占到全市总量的39.3%,对全市旅游经济的贡献正在逐年提高。

  (商洛市旅发委 供稿)

  • 相关阅读
  • 柞水公安成功销毁大量过期民爆物品

      本报讯(通讯员 王磊 记者 方方)近日,柞水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全程监督,成功销毁过期炸药6424公斤、导爆管7180枚和工作中收缴的手榴弹4枚、雷管184枚,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柞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时间:1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