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

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

2018-12-11 10:41:5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环保系统运用“三项机制”催生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侧记

  彭金锋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坚持把“三项机制”作为推动各项环保重点工作的总抓手,紧扣“三准三实”三个环节,定目标、强措施、严考核、重运用,催生了全系统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聚集了追赶超越新合力,全力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定准定实目标任务。年初,市环保局按照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将环保工作分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污染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监管执法等13项重点工作,并细化明确了42项具体任务及落实措施。同时,列出了《2018年大气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清单》《2018年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清单》《2018年污染减排项目清单》《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对环保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指标设置,明确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督办单位,推进各项环保重点工作有效落实。1至10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位居全省第一;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44个,全市7县区9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丹江、洛河、乾佑河等9条河流18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丹江、洛河出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年初策划的64个减排项目全面完成,5项减排指标超额完成省考任务;全市7县区35个镇149个村68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全面完成,通过市级验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1个问题和72个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一大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注重健全完善机制,考准考实工作业绩。市环保局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着力在考核机制、考核过程、考准实绩上下功夫,实施环保重点工作季度考核点评通报机制,每季度召开考核点评汇报会,科室(单位)负责人汇报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分管领导点评,现场量化打分排名,结果纳入年终先进科室和优秀公务员考核评定依据。围绕“考准考实”目标,修订完善了《商洛市环保系统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商洛市环保系统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商洛市环保系统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金实行差异化发放,年度考核优秀的6名同志奖励金明显高于其他人员,在制度机制上给干部传导了压力,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了少数干部“动力不强、活力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消除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懒散现象。同时,由市环保局代表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6项环保重点工作列入《商洛市表彰奖励常设项目目录》之列,对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由市委、市政府予以通报表彰,有效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激发干部活力,用准用实考核结果。市环保局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三项机制”与干部考核有机结合,促使全局干部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形成了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年初,按照《商洛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各县区环保局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研判办法》对各县区环保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行考核研判并通报。让“肯实干、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得实惠,是市环保局用准用实“三项机制”激发干部活力的主要目的。今年以来,全系统共提拔科级干部9名,其中运用“三项机制”典型案例3例;运用“三项机制”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了奖先评优活动,评选各类先进个人77名。同时,结合季度考核对科室进行考核排名,纪检组对考核排名靠后的3名科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