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林业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林业重点工作

2020-02-18 02:25: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市林业局夯实工作责任,落细防控措施,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针对林业工作季节性强的特点,通过视频会议、网上办公以及微信工作群、网站等方式,部署推进春季造林绿化、产业发展、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狠抓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检查酒店餐馆后厨和经营肉类店铺30处,检查、封控隔离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449处,同野生动物养殖场签订责任书449份,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和征集案件线索公告两万多份,收缴猎夹两个,非法猎捕工具“电猫”设备1套,救护黑鹳、大鲵、苍鹰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只。目前,全市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疫情。

  有序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部署和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一旦得到有效管控后,能立即掀起春季造林热潮。目前,春季造林作业设计、整地、苗木供应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义务植树活动的策划和部署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不断强化市区城周绿化造林成果巩固工作,有序推进补植、抚育、管护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将市区城周绿化打造成新时代全市生态修复的样板。继续推进全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和质量。

  切实抓好经济林科管提效。在加强“三书三长”示范点建设的同时,以集中连片核桃园、板栗园为重点,突出抓好深翻改土、科学施肥、病虫防控等科学管理技术措施的落实。林业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科学引导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开展分散科管生产劳动,力争春季经济林科管任务按期完成。同时,组织实施好核桃、板栗新建园,稳步扩大经济林面积,着力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结合各地实际,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提高全市药材基地规模化、规范化水平。

  全面夯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高度重视特殊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深入开展防疫、防火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和安全避险能力。积极发动基层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巡查巡护工作,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守。加强对智障、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家庭管护和村组监控,严防违规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严密织牢火源管控网络。

  (市林业局供稿)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