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 > CBA

白岩松评CBA体能测试:用计划的手扇市场的脸

2012-10-24 15:34:44 来源:

  为备战11月开赛的CBA,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CBA球员体能测试21日至23日在河北省秦皇岛进行。体测共10项,包括5项技术测试和5项身体素质测试,其中,折返跑是“必须达标的项目”,同时也是令许多年龄较大或者体重较大的球员比较头疼的项目。各球队都拥有一个免测名额。据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绍,体测是在去年恢复的,此前有6年没有该项目,重启体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在身体方面的差距。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球迷乃至媒体,在三大球项目上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思维:主管部门不作为,肯定不行;主管部门有措施,那么一定是违背职业规律,是乱命。

  就说这次篮管中心搞的这个体能测试,弄得怨声载道,不少球迷、媒体骂篮管中心不按职业化规律办事;还有球员和俱乐部抱怨此举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甚至还拿出了当年足协搞体测来证明,体能测试这种东西,是过时不符合规律的。

  CBA体能测试,从操作角度上来说,确实是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今后也必须进行调整。只是,大家似乎忽略了,测试的这些项目,不过是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在休赛期内,保持自己的体能和竞技水平,难道不是职业球员应该做的吗?中国球员自律能力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不要以为常态就是理所应当。

  白岩松的评价是:用计划的手扇市场的脸。此话有几种理解,可以这么认为:市场搞不好的事,用一下计划手段又何妨?

  反对声音

  有俱乐部投资人表示:“说到底,球员有没有能力打职业联赛,还是应该交给俱乐部决定。”

  巴特尔:“央视直播折返跑测试,这不是让让我们这些老同志丢脸吗?”

  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就算科比来了,也可能无法达标。”

  篮球评论员杨毅:“制定体测规则的人不是十分懂篮球。一刀切解决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问题不是惟一的办法,光靠体测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不太现实。加强运动员的竞争机制,这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

  网上调查

  约半数网友认为体测有必要

  新浪调查了网友对CBA体测的看法,66.2%的网友认为体能测试有必要,因为CBA队员体能和场上表现有必然联系,但在关于CBA体测制度是进步还是倒退的问题上,有59.3%的网友认为是“倒退”的。关于“优秀的球员是否必须有好的体能”,68%的网友认为“体能是必要条件”。

  在搜狐发起的“你如何看待CBA体测”的调查中,46.57%的网友认为“体能测试,理所当然”,22.68%的网友认为“项目过多,还需调整”,27.44%的网友则认为“篮球比赛,无需体测”。

  体测内容

  强度投篮、运球折返8字上篮、大三角脚步移动、全场攻防技术、快速传接球、原地摸高、卧推、负重深蹲、折返跑和冲刺跑。只有折返跑项目才是必须要达标的项目,其余均只作为数据收集。

  争议一:

  强度投篮 达标率不到20%

  要求外线球员需要在2分钟内投中15球、内线则是20球,在没有人传球、自投自抢的情况下,外线球员每次出手需要在5秒内完成。由于大部分球员并没有充分吃透规则,导致不少名将纷纷倒在这一项测试上。金立鹏18投15中用时1分47秒,因为平均出手时间5.94秒,不达标;就连15投15中的张庆鹏,也没能过关。这个项目达标率不到20%。

  争议二:

  折返跑 必须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