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 > CBA

巴特尔反感谈论退役话题:生病绝不影响打球

2013-11-06 16:52:06 来源:

  飞机逐渐滑向地面的时候,巴特尔下意识地望向舷窗外,天色已晚,只看见舷窗外的星星点点。大女儿迪菲跟着巴特尔一起,推着行李走出机舱。有人大声地喊巴特尔的名字,随后,数百名球迷举着横幅和照片围了过来,让见惯大场面的巴特尔也惊呆了。

  渭南,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这是巴特尔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本来他早就计划好了未来,只是最终计划都被打乱,一切重新开始,这只从草原起飞翱翔的雄鹰,还不愿意停歇。

  北京、丹佛、多伦多、尼克斯、圣安东尼奥、克利夫兰、北京、新疆、陕西,在篮球的旅程里,大巴不断开往下一站。

  生病绝不影响打球

  记者:这两年来,一直有消息说你的身体不太好,现在情况怎么样?

  巴特尔:实际上,在我去新疆队之前,(身体情况)就已经不稳定了,但是这些年来有影响吗?如果有系统的训练和专业的饮食调整,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我不避讳,身体方面确实是有些问题,但绝不影响我打球。

  记者:过去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NBA总冠军戒指,你都放在哪儿了?

  巴特尔:都放在新疆的家里了。自从去了新疆,大本营就基本上是那里了,我一直想,可能以后就扎根新疆了,没想到现在又出来了。

  记者:来到陕西队之后,除了当队员,有没有其他的计划,比如朝教练的方向发展?

  巴特尔:按照我的个性,当教练肯定是不行的。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既来之则安之吧,除了打球,还会参与俱乐部的建设。昨天见了队友,都是熟面孔,赵阿南进来就说:“我终于实现梦想了,终于可以和巴哥一起打球了……”听着我心里挺舒服的。

  本来计划留在新疆

  过去的6年时间里,巴特尔的生活重心都在新疆,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的一个大院,闹中取静,妻子德明的母亲住在一楼,巴特尔的家在同一单元的二楼,当初就是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才这么安排的,后来就变成了被老人照顾。每次出发去球队之前,巴特尔都会经过一楼,喝一碗热乎乎的奶茶。

  巴特尔想过,依自己的年纪和体能状况,即使对于篮球场再眷恋,也有离开的那一天,或许两年,或许三年,但他一直希望能够留在新疆。“我想过,等自己退役的那一天,能在新疆办一场风光的退役仪式。”巴特尔说,没想到,所有的计划一下子就被打乱了。

  巴特尔和新疆队的合同于今年6月到期,联赛结束后不久,俱乐部找了过来。“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们跟我说的原话,第一句就是:‘大巴,你今年不打了吧?要不要去俱乐部或者集团找份工作?’我就回答他们说:‘我一直都没说准备不打了啊,我不是一直在跟你们谈续约的事情吗?”回忆起这一段,巴特尔还是有点唏嘘。

  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随后开始有CBA球队主动联系巴特尔,其中包括辽宁队、广东队,但是,由于巴特尔内心一直渴望留在新疆,因此这样的接触都不了了之。

  陕西信达诚意十足

  实际上,NBL球队陕西信达的总经理白帆是最早和巴特尔进行接触的人,甚至在全运会期间,他一直待在辽宁,就是为了找机会说服巴特尔。

  当外界都质疑巴特尔的状态在下滑时,白帆坚定地相信,巴特尔的实力哪怕是在CBA也有存在的价值。全运会期间,白帆有一次问辽宁队的主帅吴庆龙巴特尔怎么样,吴庆龙回答了四个字:“还很好用!”这更坚定了白帆追逐巴特尔的决心。

  等待的那段日子里,巴特尔内心一度非常煎熬,是陕西信达方面的诚意打动了这个蒙古汉子,也打动了他的妻子德明。在家里,巴特尔向来尊重德明的意见,关于这个问题,德明说:“你有价值能在CBA体现,但他们不给你提供舞台,现在又有能给你提供舞台的地方了,你为什么不去?”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