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 > CBA

杨纳基斯:团队篮球适合中国 今后训练量会更大

杨纳基斯:团队篮球适合中国 今后训练量会更大

2013-06-03 16:09:39

来源:

  正式率队训练不过两周时间,中国男篮新任主帅扬纳基斯便于今天率领16人的队伍飞赴澳大利亚。在这趟航班上,除了缺少尚未归国的易建联,由于签证问题,包括郭艾伦和王哲林在内的7名国奥队员,也无法跟随主帅参加“首秀”。

  “是篮球能让我在全球‘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执教,我都乐于融入当地的文化。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能让我更理解篮球的力量。”今年4月下旬,中国篮协在官网宣布,希腊名帅扬纳基斯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扬纳基斯有一个绰号——“暴龙”。5月14日,他来到这个以“龙”为图腾的东方国家,正式开始他的中国之行。但刚开始发生的一切,似乎并没有因为巧合和缘分而变得浪漫——“非保障性合同风波”、“训练量太大练伤球员”、“一心二用,兼执中国队和法国俱乐部”……有关扬纳基斯的新闻,色调并不明快。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多的人开始好奇,有着“欧洲篮球第一名帅”美誉的希腊人,仅拿着与他的前任邓华德相差无几的薪水,为什么要把数月前遭遇伦敦奥运惨败的中国男篮载入自己的履历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于周四晚如约来到北京某酒店咖啡厅,身材高大的扬纳基斯准时出现在记者面前。刚刚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他,神情略显疲惫,但在接下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的每次回答都充满着耐心和真诚。

  “13岁时,我就开始在欧洲的篮球队效力,并最终成为欧洲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之一。28岁那年,我拿到了全国冠军,从此,我更加热爱篮球了。”扬纳基斯主动打开了话题,“我从小就在篮球方面对自己要求很高,我总希望自己能打得更好,梦想着能使我的队伍变得更强。那时的我,从未想过有谁会是我的对手。”谈及儿时梦想,头发花白的扬纳基斯手舞足蹈,像孩子一般开心,让人不禁想起那个曾经让中国足球刻骨铭心的“神奇教练”米卢。

  但胜于米卢的是,无论在球员时代还是教练生涯,扬纳基斯都成就过辉煌:在球员时代,他曾夺得1次欧洲联赛冠军、7次希腊联赛冠军和7次希腊杯赛冠军,作为希腊国家队队队长,他还夺得了1987年的欧洲杯冠军。成为教练后,他曾在2005年率领希腊队获得欧锦赛冠军。在一年之后的日本世锦赛上,他率领希腊队在半决赛中以101∶95击败了美国梦之队,虽最终未能问鼎,但这场比赛成就了扬纳基斯执教生涯的巅峰。

  早在北京奥运会时就已喜欢上中国

  中国青年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您有过辉煌的执教经历,作为欧洲名帅,您为何选择了水平并不高的中国男篮?

  扬纳基斯: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男篮,这是一支非常有潜力的队伍,我认为我能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篮球在中国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但有竞争力的职业球员并不多。事实上,我在队伍中发现了很多有天赋的队员,但他们暂时还不能理解自己和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果他们想像NBA的球员那样打球,需要通过严苛的训练,才有可能实现。

  我想找到更多有能力和潜力的运动员,帮助他们理解怎样发掘自己的天赋,并提高篮球技巧。我从不相信人类的能力有极限,中国男篮同样能成为一支“创造无极限”的优秀队伍。这是我来中国的原因之一,也是我选择来中国执教的强大动力。

  同时,作为一个篮球大国,中国拥有众多的篮球爱好者,他们关注并参与这项运动,我则希望为这里的球迷和中国男篮带来不同的篮球理念,在让国家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这项事业中。

  我想,这里是喜欢打篮球的人适合居住的地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北京男篮创近6个赛季最佳开局 主帅欣慰团队篮球

      昨晚,北京金隅队主教练闵鹿蕾说,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夜晚,一来他率领的球队在客场111比79大胜拥有三名外援的福建队,取得了五连胜,创造了本队近6个赛季的最佳开局(2005-2006赛季曾七连胜);二来这场比赛的...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