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丹凤社火

2010-03-08 16:28:08

来源:

  每到正月,走进丹凤县的城镇乡村,就会被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深深地吸引。通常,社火队都由各村镇的头儿领着,打着横幅,一路舞狮,一路锣鼓,喧喧闹闹,沸沸扬扬地迎面而来。引得路人驻足围观,招得孩子尾随其后,分享着新年的快乐。

  社火队选块空旷之地便表演起来。这时,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早已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人们翘首踮足,竖耳注目,欣赏着这来自民间的常青艺术。

  表演的节目有舞狮子,耍长龙,弄棍棒,真是精彩绝伦,眼花缭乱。更多的演员则脚踩高跷,扮成神话故事、经典戏曲中的人物,首尾相衔,围着“舞台”,随着鼓点的节拍,乐器的韵律,边唱边扭,边扭边唱。队列中有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脚踩风火轮的哪吒;有倒骑毛驴的张果老,飞舞奔月的嫦娥;有裂目捉鬼的钟馗,判阳断阴的包公;有手持红绳的月老,出塞和亲的昭君;也有英武义气的武松,妖媚夺人的潘金莲。真是天上人间风云际会,使人恍如隔世。常有剽悍的男儿,穿红带绿,扮成柔美的女子;也有苗条的女性,一脸重彩,扮成赳赳武夫。人们纵情地唱,忘情地扭,这是乡间人一年中最风光、最得意、最放达、最痴情的时刻。

  待人们唱够了,扭足了,这时从队列中闪出一个靓丽的女子,在二胡的伴奏下,亮嗓便唱。那歌声来得真诚坦率,没有半点矫揉造作,没有一丝虚情与掩饰。歌声像春风,掠过咋暖还寒的天宇,给人们带来洋洋的暖意;歌声像清泉,滋润着男男女女的心田,给人们带来满足与快慰。

  曲目有《正月里来是新春》、《三娘教子》、《走西口》等一系列传唱了几十年的老曲老歌,也有《常回家看看》、《今天是个好日子》、《咱们的大中华》、《两只蝴蝶》等新曲目。歌者动情的演唱,道出了商山丹水厚重阔大的情怀,使人们沉浸在亲切美好的氛围之中。

  其后,登场的是一位头戴鸭舌帽,鼻架石头眼镜,长须飘拂的老者,手执响鼓,登台道情。声声句句都是歌颂党的好领导,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人民生活大变样的欢欣和激情,它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颂扬、追求与渴望。其情感朴实真挚,字字发自肺腑,句句流于心田,使每个人的毛孔都顿觉熨贴、舒坦。

  老者道情退场,这时早已等在一旁,憋足了劲的另一支社火队,就又接着登场了。这种多姿多彩、热热闹闹的红火场面,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程毅飞)

  • 相关阅读
  • 柞水200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于1月13日开始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柞水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度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将于明天全面展开。柞水县委副书记、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春茂要求,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

    时间:03-09
  • 柞水热烈庆祝第100个“三八”妇女节

      3月4日,由柞水县妇联会、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组织的纪念第100个“三八”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暨妇女街头游行、文艺表演等活动在县城举行。锣鼓阵阵声振天、彩旗飘飘喜气浓,来自我县各系统和部分乡镇的近...

    时间:03-09
  • 市地税局提早到包扶村开展扶贫办实事

      近日,商洛市地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昌勤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5人,深入到包村扶贫点柞水县凤凰镇双河村开展调研,提早动手、提早安排,精心谋划2010年包村扶贫工作,促进包村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了...

    时间:03-09
  • 县药办学、剖、明、改确保学教活动得实效

      县药办在“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中,采取学习深入、剖析透彻、明确方向、改正提高的四个步骤,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步,深入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从学习笔记和...

    时间:03-09
  • 杨荣忠同志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当前工作

      近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荣忠同志,在抓好政法委学习贯彻县委十六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和“强化‘两力’上水平、争先创优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先后深入公检法司各部门和联系的杏坪...

    时间:03-09
  • 张荣珠在柞水检查全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全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联席会议暨现场会将于今年5月份在柞水召开。为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3月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带领市政府办、发改委、林业局、水务局、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柞水县检查指导全国...

    时间:03-09
  • 柞水“五查五看五到位”扎实开展行政许可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行政许可工作水平,日前柞水县全面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行政许可专项检查。  此项工作分为自查自纠、实地检查和总结通报三个阶段进行,紧紧围绕&ldquo...

    时间:03-09
  • 柞水取消涉及7部门的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柞水县物价局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行为发生。  根据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取消我省第二批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

    时间:03-09
  • 柞水全方位构建学校安全体系

      2009年,柞水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以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事业为宗旨,按照第一要务抓质量,第一责任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学校安全体系建设,确保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成立安全...

    时间:03-09
  • 柞水投入1.86亿元民生资金让群众得实惠

      2009年以来,柞水县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投入1。86亿元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并抓好跟踪落实,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施惠于民。  一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投资731万元...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