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电商扶贫“陇南模式”再集智: 产品溯源 物流到村

2018-09-22 10:0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陇南9月22日电 (闫姣李亚龙)“外地电商人才留不住,本地人才不足。”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员博士陈广山称,虽然甘肃陇南市电子商务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但电商人才仍是发展瓶颈。他建议陇南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做好产品开发和管理,整合物流,做到“物流到村”。

  19日至21日,“2018·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甘肃陇南礼县苹果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在甘肃陇南市礼县开幕。

  洽谈会期间,“提升电商质量助推精准扶贫”——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之陇南电商扶贫高端对话会相继展开,各路学者齐聚一堂,旨在为陇南电商发展“把脉”,提供“良方”。

图为各路学者齐聚一堂,为电商扶贫“陇南模式”再集智。 闫姣 摄 图为各路学者齐聚一堂,为电商扶贫“陇南模式”再集智。 闫姣 摄

  近年来,陇南运用互联网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把电子商务作为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的“衣领”,探索出了电商扶贫“陇南模式”,让礼县苹果、武都花椒、成县核桃、陇南橄榄等绿色珍品借此“走”出大山,网销全国。

  “电子商务改变了陇南干部及民众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转变了陇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导向,现已成为陇南转型赶超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提出,在新形势下,陇南电商如何继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竞争能力,扩大扶贫效益,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对话会现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表示,陇南电商以网销生鲜为主,此类农产品电商要有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作为支撑。同时,陇南电商也要重视农产品消费升级的三大变化,如年轻一代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的“人”的变化,消费者更注重产品“高颜值”“个性化”的“货”的变化,及从线下变线上的“场”的变化。

  徐长兴建议,陇南电商要实施“标准化+精准扶贫”帮扶工程,助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农产品产业精准扶贫。

  当天,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针对质量问题从技术角度建议,陇南市农产品电商可考虑地理标志及生态原产地认证,以保证产品的真实性和可溯源性,以此保护消费者、生产者、经销商的利益。(完)

  • 相关阅读
  • 广深港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展示窗口

      中新社武汉9月22日电 (刘新红 张启山 徐金波)“即将开通运营的广深港高铁,不仅增强内地与香港特区经济协作,而且是中国高铁技术的展示窗口。”22日,时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广深...

    时间:09-22
  • 中外高校学者:高校是产学研合作开拓者与服务者

      中外高校学者:高校是产学研合作“开拓者”与“服务者”   中新网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当前,智能制造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展开,高校既是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也是促成科研转化的服务者。”英国贝...

    时间:09-22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通车 香港迈入“高铁时代”

      央广网香港9月22日消息(记者张磊 郭淼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上午10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举行。明天(23日)早上7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通运营,我国的高铁家族中...

    时间:09-22
  • 中秋小长假首日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63万人次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22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63万人次,加开列车560列。   9月21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8404列,其中...

    时间:09-22
  • 看电影能退改签了?你可能想太多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赵佳然 吴亦涵)又到了小长假,你是会宅在家休息,还是出门远行呢?对于想休闲却怕被交通困扰的朋友们来说,看场电影是不错的选择。     ▲电影院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

    时间:09-22
  • 前瞻:多机构看好A股反弹行情 三只新股下周申购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吴亦涵)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以及中国9月财新PMI...

    时间:09-22
  • 《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8)》在辽宁大连发布

      中新网大连9月22日电 (记者 杨毅)《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22日在辽宁大连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近五年来,中国对日本出口额首...

    时间:09-22
  • 山西潞城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展现农民新风采

      中新网太原9月22日电 (王瑞军 宋文娟)每人三块“泡沫砖”,依次踩在脚下交替向前行进,参赛队员使出全身力气咬牙坚持。21日,在山西潞城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体育比赛的现场,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

    时间:09-22
  • 养小龙虾纯赚50多万 河南90后女孩喜过丰收年

      中新网信阳9月22日电(张因祥)开插秧机,独自耕种1600多亩土地;稻虾共养,300多田净赚了50多万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样的“大手笔”竟出自一个90后女孩之手。   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

    时间:09-22
  • 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投入使用

      中新网合肥9月22日电 (张俊)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落成仪式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据了解,该实验室是全国首个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   记者从中国声谷获悉,该实验室由中国声谷、百度教育大脑共...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