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上海发挥公益基金作用 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9-03-25 14:4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创新创业是时代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扩大就业的“活水源”。记者25日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沪已探索出一条发挥公益基金作用,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之路。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市人社部门坚持把鼓励创业作为稳定就业、助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青年大学生等重点人群,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公益基金、志愿服务、专业机构的积极作用,实施专业化、陪伴式、全过程的创业帮扶,为青年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助跑领航。其中,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和上海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经过多年的合作,探索形成了非常有效的合作机制,公益基金的力量不断放大,促进创新创业的作用更加显著。

  2009年,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教委、上海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玉佛禅寺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旨在扶持有志于在沪创业的上海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生,优先扶持家境贫困的毕业生实现创业的梦想;培养大学生独立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经过十年的发展,“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累计资助创业项目147个、资助总额1347万元,成功率达80%以上。项目辐射范围涵盖上海近30所高校,横跨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25个行业。其中有5个创业项目的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如“饿了么”,是国内最大的外卖互联网公司,带动20000多个就业岗位;“上海帝亚”从最初6个人的团队,现在发展到150人,2018年营业额1.6亿元。

  “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运行以来,不断调整完善“基金”管理办法,扩大基金支持的影响力,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相继成立了“创业者之家”“远程辅导专家咨询团”“创业联谊社”“觉群创业联盟”聘请“创业指导员”等,开展项目筛选评审、项目后续跟踪指导和资源对接等工作。这其中,得到了市、区人社部门、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大力支持,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匹配经验丰富的项目评审专家、一对一帮扶指导专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项目辅导和政策培训等。

  2018年,“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与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推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创业接力项目,即在创业基金完成对大学生创业者的资助后,由普陀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对其进行场地、专家、政策、资源的对接,形象地说,如果“基金”的作用对创业者来说是“扶上马”,那么创业接力项目就是“送一程”。

  其中,普陀区人社部门为大学生创业者建立3个1跟踪档案,即为每一位创业者结对1名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进行指导;指定1名创业咨询师定期回访;推荐1名基金办公室联络人员负责创业者的联系工作,以帮助大学生在创业遇到苦难和瓶颈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组织”、找到专家。

  从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中,梳理适合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会资助学生的政策扶持条款,并向大学生进行宣传和解释。

  同时,优先对接区域内创业孵化基地资源;优先推荐加入普陀区创业者协会,由成功创业者结对创业;优先推荐参与上海市“创业新秀”“创业计划大赛”的评选,打造品牌形象;优先推荐人社创业贷款、投资机构投融资对接等,提供更广基金支持渠道。

  多年来,基金会涌现出了如“饿了么”“盛视天橙”“帝亚实业”等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家积极参与专项捐赠、分享创业心得等活动,积极加入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队伍;更有许多已经作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的觉群创业者们在全市的各个角落,为创业者答疑解惑、助力成长。

  据悉,下一个十年,基金会将继续推动创业接力项目的良性发展,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源,让创业者们在梦想的感召下成长、发展、传承。(完)

  • 相关阅读
  • 最高补助100万元 湖南为乡村振兴广招“能人”

      最高补助100万元 湖南为乡村振兴广招“能人”  新华社长沙3月25日电(记者 谢樱)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乡村工匠……”记者25人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

    时间:03-25
  • 云南网络零售额突破779亿元 农村电商加速发展

      云南网络零售额突破779亿元 农村电商加速发展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记者林碧锋)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网络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私营企业占比超七成,电商产业成为农村发展的新亮点。...

    时间:03-25
  • 报告称今年清明假日江南地区将迎来旅游高峰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周音)清明时节,春回大地。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最新发布的《2019清明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清明节期间,20个江南目的地中有13个旅游热度涨幅逾100%,平...

    时间:03-25
  • “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一张煎饼摊出大名堂——“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新华社长春3月25日电 题:一张煎饼摊出大名堂——“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新华社记者张建、徐子恒  在中国东北和山东等地,大煎...

    时间:03-25
  • 医保局:生育保险和医保合并后不影响职工生育保险待遇

      中新网3月25日电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25日称,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两项保险的合并实施后,丝毫不影响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5日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

    时间:03-25
  • 携号转网预计下半年启动!转网前,这些细节你要了解

      每月买了上百元的话费套餐总是不够用,每当此时,你是否会萌生携号转网换个套餐的冲动?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消息,在工信部指导下,其已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调研选项,预计下半年启动三大运...

    时间:03-25
  • 中国财政部推出地方债券柜台发行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宁波市、浙江省25日开始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中国财政部介绍,这标志着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   本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

    时间:03-25
  • 桂林机场新航季开通宜宾大理南阳泸州多个新航点

      中新网桂林3月25日电(钟楚雄)3月31日至10月26日桂林机场将实行夏秋航班计划。新航季,桂林机场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增加了宜宾、大理、南阳、泸州、万州、荔波、盐城等多个新的通航城市,旅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

    时间:03-25
  • 中联重科混凝土设备助力雅万高铁工程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 (张恬 杨爽)总部位于长沙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25日透露,中联重科混凝土4.0拖泵近日批量从长沙麓谷工业园出发奔赴印度尼西亚,助力中印尼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雅万高铁工程建设。...

    时间:03-25
  • A股走弱沪指跌近2% 外资单日净流出超百亿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邱宇)3月25日,A股走势继续震荡,金融股重挫影响下,三大股指全线走弱,沪指大跌近2%,重回3000点-3100点区间,两市北向资金净流出逾百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43.03点,跌幅1....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