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内蒙古科技“大方”与国际接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9-03-25 15:3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25日电 题:内蒙古科技“大方”与国际接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全球首条瓷绝缘子自动化生产线在内蒙古调试成功,让中国电力装备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国际。”25日,内蒙古精诚高压绝缘子公司副总经理崔胜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5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布2019年1月至2月专利统计数据,内蒙古专利申请量3737件,同比增长32.56%,发明专利授权量162件,同比增长20%。

  近日,作为2018年十大国产技术突破的专利项目瓷绝缘子自动化生产线调试成功,真正将科技专利转化为科技产业,并与国际接轨。

  科技成果转化,是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曾有媒体报道,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30%。

  “与国内外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孙俊青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近几年,内蒙古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大方与国际接轨,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和比利时就环境技术进行合作,让村镇污水处理一体化系统落地,这样的技术一旦投入使用,不仅节约成本,而且不受地形限制,将为工业环境减轻不少压力。”内蒙古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文春告诉记者。

  孙俊青介绍道,目前,蒙古国豪特格尔稀土矿选矿工艺技术研究、蒙古国退化草地遥感监测与修复技术应用示范等11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在与俄罗斯、蒙古国、韩国、以色列、瑞典、希腊等国科研机构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与德国、日本、意大利、匈牙利等国科研单位的科技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8年,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技术交流、转移洽谈,组织开展4场国际技术交流对接会,签署合作意向44项,举办和参加各类科技展会交易额累计达近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瑞典技术转移(内蒙古)中心已成立一年有余,双方在提升内蒙古污染防治与环境生态保护方面,推动进行了科技信息交流、商务沟通及技术转移等工作。

  瑞典环境科学院副院长AustenEikengreen说:“瑞典在与中瑞技术转移(内蒙古)中心投入了最好的技术与应用,瑞典很多企业也对内蒙古的环境和资源很感兴趣,也建立了一些合作,这为国际技术转移项目落地转化提供很好的机遇。”

  孙俊青表示,2019年,内蒙古将加速科技开放合作,推动创新资源跨区域配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交流;召开第二届中蒙技术转移大会;推进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进一步培育建设内蒙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完)

  • 相关阅读
  • 最高补助100万元 湖南为乡村振兴广招“能人”

      最高补助100万元 湖南为乡村振兴广招“能人”  新华社长沙3月25日电(记者 谢樱)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乡村工匠……”记者25人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

    时间:03-25
  • 云南网络零售额突破779亿元 农村电商加速发展

      云南网络零售额突破779亿元 农村电商加速发展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记者林碧锋)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网络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私营企业占比超七成,电商产业成为农村发展的新亮点。...

    时间:03-25
  • 报告称今年清明假日江南地区将迎来旅游高峰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周音)清明时节,春回大地。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最新发布的《2019清明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清明节期间,20个江南目的地中有13个旅游热度涨幅逾100%,平...

    时间:03-25
  • “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一张煎饼摊出大名堂——“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新华社长春3月25日电 题:一张煎饼摊出大名堂——“煎饼大王”陈长有的“煎饼经济学”  新华社记者张建、徐子恒  在中国东北和山东等地,大煎...

    时间:03-25
  • 医保局:生育保险和医保合并后不影响职工生育保险待遇

      中新网3月25日电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25日称,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两项保险的合并实施后,丝毫不影响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5日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

    时间:03-25
  • 携号转网预计下半年启动!转网前,这些细节你要了解

      每月买了上百元的话费套餐总是不够用,每当此时,你是否会萌生携号转网换个套餐的冲动?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消息,在工信部指导下,其已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调研选项,预计下半年启动三大运...

    时间:03-25
  • 中国财政部推出地方债券柜台发行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宁波市、浙江省25日开始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中国财政部介绍,这标志着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   本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

    时间:03-25
  • 桂林机场新航季开通宜宾大理南阳泸州多个新航点

      中新网桂林3月25日电(钟楚雄)3月31日至10月26日桂林机场将实行夏秋航班计划。新航季,桂林机场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增加了宜宾、大理、南阳、泸州、万州、荔波、盐城等多个新的通航城市,旅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

    时间:03-25
  • 中联重科混凝土设备助力雅万高铁工程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 (张恬 杨爽)总部位于长沙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25日透露,中联重科混凝土4.0拖泵近日批量从长沙麓谷工业园出发奔赴印度尼西亚,助力中印尼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雅万高铁工程建设。...

    时间:03-25
  • A股走弱沪指跌近2% 外资单日净流出超百亿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邱宇)3月25日,A股走势继续震荡,金融股重挫影响下,三大股指全线走弱,沪指大跌近2%,重回3000点-3100点区间,两市北向资金净流出逾百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43.03点,跌幅1....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