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延伸阅读

征用农民地 补偿费直接给个人

2011-01-26 16:27:11

来源:

  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 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 补偿标准将实施动态调整 并且——

  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开《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今后我国农民征地补偿标准将实施动态调整、逐步提高并及时足额直接支付给农民个人。

  该《通知》多项涉及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其中包括用地预审时足额落实征地补偿费;征地补偿费直接给到农民个人;鼓励单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落实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有关政策;充分征求被征地农民意见。

  新的文件中首次提出征地房屋拆迁的补偿安置问题。

  对此,国土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表示,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征地中房屋作为附着物予以补偿。但近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征地拆迁量越来越大,而随着房屋价值的凸显,征地中的拆迁房屋作为附着物补偿,很难满足被拆迁农户的需要。因此,《通知》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规范征地中农民住房拆迁补偿行为,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和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建立征地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当地人均收入增长幅度等情况,每2年至3年对征地补偿标准进行调整,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水平。未及时调整的,不予通过用地审查。

  《通知》提出,对于新上建设项目,在用地预审时就严格把关,确保项目按照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核算征地补偿费,足额列入项目概算;要求市县按照确定的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将补偿安置费用直接、及时支付给农民个人,防止和纠正截留、挪用的问题。

  专家解读

  最大意义在于保障农民利益

  著名经济学家刘正山在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最大的意义在于保障农民利益。

  刘正山介绍,近些年来农民的征地纠纷事件位居各种社会矛盾的前列,该通知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征地纠纷。

  “其中征地补偿费直接给到农民个人这项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刘正山说,以前,征地补偿费是发放到乡镇或村集体,然后乡镇或村集体还要按照一定分配比例进行分割,这个过程中间就会出现一些令农民不满的现象。“现在省去了中间环节,补偿安置费直接发到农民手里,维护了农民利益。”

  刘正山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征地补偿费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补偿、青苗补偿费四部分,后三部分费用应该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如果各级部门能严格按照通知执行,足额发放征地补偿费,相关纠纷事件会大大减少。(YNET 北青网  法制晚报 记者 郭媛丹)

  文/记者 郭媛丹

  通知的部分内容

  用地预审时足额落实征地补偿费

  推行征地补偿款预存制度

  征地补偿费直接给到农民个人

  鼓励单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

  落实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有关政策

  充分征求被征地农民意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

  • 相关阅读
  • 侵吞59万元青苗补偿费户县一村官获刑10年

    弋某原是一名村委会主任,他利用手中的职权,谎称要放高利贷,将村民们59万多元的青苗补偿费据为己有。昨日记者了解到,弋某以职务侵占罪被户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

    时间:12-27
  • 北京最牛钉子户占道四年终让道 补偿款到手(图)

    迫使林萃路“肠梗阻”的房屋已被拆除工人们搭钢架,准备道路施工。 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2009年,徐家拒绝拆迁,挖掘机在其门前施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示意图  昨天凌晨,林萃路上的“最...

    时间:12-19
  • 加收20%补偿费 高校限“蹭饭族”

      “我们是高中住校生,每天都在附近的高校食堂吃饭,可是近日突然发现食堂给我们涨价了。”近日,有高校附中学生反映,他们每天吃饭的成本增加了3元左右。  校外学生:每次刷卡要多刷20%   “...

    时间:12-11
  • 新拆迁条例拟强调走司法程序由法院裁决补偿

    今后,强制拆迁拟全部由法院作出裁决,行政部门不再决定是否强拆。昨天,记者获悉,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新版中,“行政强拆被取消”。 ...

    时间:11-24
  • 国内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乘客方可获现金补偿

      据武汉晚报讯 ( 左洋)昨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向湖北机场集团公司下发《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不正常航班承运人服务和补偿规范(试行)》,除了春秋航空外,国内航空公司将实施新的延误补偿。  据了解,该规范适用于在...

    时间:11-02
  • 商州麻池河一村组长 挪用高速路征地补偿款30多万

      商州麻池河乡九千岔村二组村民赵新安,在担任组长之时,多次挪用高速路征地补偿款30多万元。  2008年3月,赵新安任所在组上的组长,2009年后半年利用职务之便,分五次将商漫高速公路建设中分给二组的征地补偿款...

    时间:10-30
  • 农村宅基地规定出台突击加建房屋不予补偿

    昨天,《西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自建住宅及拆迁补偿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今后,对未办理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全的房屋在拆迁过程中,将一律不予补偿。...

    时间:09-30
  • 拆迁补偿条例草案规定双方达成协议才能拆迁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在京召开备受关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下称《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专家研讨座谈会。  会上众位专家就公共利益如何界定、征收的程序、补偿的标准、...

    时间:09-19
  • 国土部官员称征地补偿将提高两到三成

      据新京报7月24日报道 昨日,国土资源部耕保司司长朱留华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新标准,征地补偿标准将普遍提高,提高幅度平均为20%至30%。通知也是第一次提及征地拆迁补偿...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