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延伸阅读

都市男女气质之变

2011-01-26 17:03:33

来源: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生活中,随着社会的变化,都市男女的生活态度也正在随之改变

  法治周末记者 尹丽

  变化是生活永恒的主题,而适应快节奏的变化,或许是都市中男男女女的不二选择。

  高架路上穿梭的汽车、高耸的楼房与蓝天映衬、令人赏心悦目的街心花园、充满现代气息的广场……这些景观固然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在人们眼中,城市生活的奥义当然不止于此。

  我们或许可以发现:一些女孩不再钟情校园里的男孩,而愿意“在宝马车中哭泣”;在房价让人望而生叹的城市买不到一套房子,男士们就也别奢求能讨得心上人的欢心;孩子爸爸,而不是孩子妈妈,在花园中推着婴儿车跟呀呀学语的孩子逗趣;如果能搞定广场的大屏幕,在众人面前来次惊天动地的求婚,那势必马到功成……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日新月异的城市一般,随着社会的变化,都市男女的生活态度也正在随之改变。

  男士越来越“绅士”

  近年来,风靡全国的系列选秀活动几乎让人们忍不住打趣自己的性别成见———专属于女性的舞台上掀起了一股中性潮流,且这股潮流还在持续之外;“伪娘”(常指的是拥有女性美貌的男性)也在男人堆中层出不穷。

  不过,如果还将善于呵护自己皮肤、打理自身形象的男士划归“娘娘腔”、“小白脸”一族,那么你可能落伍了。但是,有人给他们一个新的称号———“都市玉男”。

  社会学家的观点是,中国男性的自信程度也体现在他们越来越希望在工作场所中展现出更良好的自我形象。

  面对中国男士的这一变化,最偷着乐的,应该是护肤品、化妆品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他们来说,一片“蓝海”已然出现。有数据显示,中国男用化妆品和健康产品的销售额在 2010年超过北美,在2010年到2014年间的年增长率可达29%。而在一项调查中,百分之四十的被调查都市男性中在2010年上半年有使用护肤品的经历,而针对商务人士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六十。

  小魏是一家男士护肤品品牌专柜的销售人员。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自己所销售的品牌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经过近20年的经营,已经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其中大都是事业有成的中青年男士。“保护皮肤已经不只是女人的专利了,工作压力很大,男士也越来越注意自己脸上的皱纹。”她笑着指着柜台上的瓶瓶罐罐给记者看:“这些外包装很简单,与女士用的相比,特意大了几号,一点都不‘娘’。有很多女士还将男士护肤品作为送给老公的礼物。”

  小魏坦陈,自己在专柜并非没有遇见过传说中的“伪娘”,“不过很少了,一百多个人里也难有一个吧”。

  如果说男士护肤已经是近年才出现的新潮,且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彩妆产品则似乎与男士的关系不大。“我觉得如果男士用彩妆,还是有点‘过’……”小魏说。

  被一些人认为“过”,但在另一些人看来,未必如此。相隔小魏柜台十余米,另一家彩妆专柜的售货员小王则对记者说,偶尔也有些年轻男士来买彩妆自己用,包括粉底、眉笔、指甲油等。不过,与女性消费者不同,“男顾客从来不咨询我们,都是买了自己看好的就走人”,小王说,如果是男士用的指甲油,都是清一色的“黑”。

  “我大学宿舍里就有爱用那些瓶瓶罐罐的人啊,我也不觉得奇怪,因为现在竞争激烈,形象也是一种竞争力啊。”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刘明说。刘明的脸上青春痘不少,但他告诉记者,目前实在是顾不上这些,“早上起来要赶着上班,晚上回家累得倒头就睡”。更关键的是,他加紧提高自己,努力赚够买房买车的钱,好让自己尽早摆脱单身生活。

  • 相关阅读
  • 老人儿童超市停留别超过1小时 人多空气质量下降

      核心提示: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昨日发出公共卫生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尤其是老人、儿童、体质虚弱者在购物、洗浴等公共场所不要长时间滞留,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以免感染疾病。 对使用商用空调、分体式空调的餐饮业火...

    时间:01-10
  • 缺夺冠气质日女足崩溃 澳洲姑娘为二进决赛狂欢

      网易体育5月27日报道:  北京时间5月27日,2010年成都女足亚洲杯进入到半决赛争夺。澳大利亚队以1-0小胜日本队,历史上第二次杀进亚洲杯决赛。澳日之战,是纯粹意义的力量型打法与技术流的对抗,但在亚...

    时间:05-27
  • 汤唯秀美背气质优雅 众人围堵引混乱(图)

     2010年5月26日讯,上海,日前,汤唯出席某时尚派对。当日,汤唯来到某奢侈品牌举办的大型派对,在现场,汤唯光彩照人,露出美背的汤唯不断引来众人羡慕的眼光。而现场嘉宾越聚越多,大家也纷纷在派对上寻找明星的身...

    时间:05-26
  • 赵柯夺目风尚盛典 任颁奖嘉宾气质不俗(组图)

    赵柯 赵柯黑色礼服 赵柯任颁奖嘉宾   新浪娱乐讯 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Hislife他生活》杂志周年庆颁奖礼于5月20日晚在北京隆重举行,“小乔”赵柯作为颇受瞩目的颁奖...

    时间:05-24
  • 硬朗小生苏茂洋拍杂志大片 型男气质羡煞摄影师

    苏茂洋 苏茂洋   新浪娱乐讯 随着抗战大剧《地道英雄》的热播,新人苏茂洋渐渐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外表英挺俊朗的他,凭着剧中成熟多变的演技、戏外风格各异的造型迅速聚集了大批...

    时间:05-20
  • 红色新娘妆容 营造高贵名媛气质(组图)

      红色被视为传统、吉利,更是热情、生命力的象征,将这个喜气洋洋的色彩加入妆容中,带出新娘妩媚的一面。红色新娘妆容  Lush Lips  在柔和素净的妆面上,精致描绘的红唇继续张扬着复古魅力,炽...

    时间:05-17
  • 王艳活力美肌魅力无限 高贵气质受青睐(图)

    王艳在现场 王艳在现场   新浪娱乐讯 近日,“情格格”王艳现身沈阳参加某纤体美容院签约活动。活动当天,王艳身着淡蓝色小礼服尽显完美身材和典雅气质,妆容清新自然,尽显时尚...

    时间:05-15
  • “气质王子”徐磊唱响快男长沙赛区35强

    2010年5月7日、8日晚,快乐男声长沙唱区五十进三十五晋级赛完美谢幕。表演精彩纷呈,快男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拼唱功、斗舞技引来全场阵阵喝彩尖叫。让现场观众们眼花缭乱,气氛也HIGH到了顶点。经过两个晚...

    时间:05-12
  • 车内空气质量有效控制 车主防范七大秘诀

      当新车在行驶的前6个月内时,车主应该尽量少用空调,时常开窗以加强车内通风换气。  如要车内装饰,饰品须严格选择,防止把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垫装饰放到车内;如新购买的车内座套等纺织品,应先用清水...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