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延伸阅读

中港地产霸权提法引起争论

2011-01-26 16:35:32

来源:

  香港和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在政府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措施后仍然保持强劲势头,引发人们有关地产霸权的讨论。香港地产巨商拒绝接受霸权的说法,但承认政府的地产政策应该更公平、合理。

  *楼市不断攀升 政府调控措施不见效*

  中港两地房地产市场过去两年又大幅度攀升。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楼价已经接近1997年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内地楼市在今年早些时候稍做调整后又继续强劲增长。在此之前,政府不断出台各种宏观和微观调控措施,做出打压楼市的姿态,但一直未能奏效。

  今年七月,前香港新鸿基地产集团创办人郭得胜的私人助理潘慧娴在香港书展推出《地产霸权》一书,引起轰动。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作者的看法,认为地产商对香港社会的操纵力越来越大,包括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地产霸权提法获广泛认同  地产商反驳*

  翻开香港每天的各大报刊,人们可以看到广告做的最大、最多、最精致的往往就是地产广告。如今,地产广告是报刊媒体的最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媒体因地产商的反对而撤销有关报道的事件时有发生。

  潘慧娴认为,地产商的霸权地位受惠于政府的土地和房屋政策,以及政府财政对卖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的依赖。

  在香港中文大学星期一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反市场的资本主义》一书的作者、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许宝强说,特区政府的一些地产政策是反市场的,不利于各大小地产商之间的自由竞争,结果受惠的是具有垄断实力的地产巨商,吃亏的是平民百姓。

  许宝强说:“我们的市场基本上不是自由市场。它不是两种极端,也就是说它不是完全垄断,但也不完全是自由市场。我想从八十年代以后,好象垄断的力量越来越多了。”

  地产巨商中原地产集团的主席施永青承认政府的一些卖地方式以及一些地产商的卖楼方式不符合自由市场精神,但他拒绝接受地产霸权的说法,认为香港的地产市场相比之下已经相当公平。

  施永青说:“资本主义最大的问题不是地产霸权,最大的霸权是资本霸权。现在香港已经是在用拍卖、用竞标的方式,这已经是公平竞争。难道你认为让党委书记来分配会更好吗?”

  *内地地产开发商影响力强 受政府支持*

  观察人士说,香港的地产操作模式已经延伸至中国内地。香港的新世界、长实、新鸿基和恒基等地产发展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相当活跃。他们与当地的地产商和开发商的影响力也日渐增强。

  中国房地产经济学家刘正山日前对VOA表示,各地地方政府、开发商和银行三方合谋,挫败了中央政府一轮又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各地民间维权人士说,在地方政府永无止境地追求土地财政收入的形势下,百姓的利益被抛在一边,导致百姓与官方和开发商之间的纠纷越来越多,愈演愈烈。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星期也批评地方财政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卖土地,并表示这个问题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VOA  记者 黎堡)

  • 相关阅读
  • 卫生部“禁香”引企业专家争论 知名奶粉都添加

    在日前卫生部公布的《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征求意见稿)》里,“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被列入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范围。婴幼儿奶粉到底能不能添加香精香料?...

    时间:07-30
  • 汪晖“抄袭事件”海外学者:争论多是聋子对话

      学术制度规范化势在必行  6月21日时代周报专题报道《华人知识圈呼吁处理“汪晖事件”:走向学术大国的必经之国》,采访了华人知识界十多位学者,核心观点是:呼吁清华大学成立一个独立的学术调查委员...

    时间:07-22
  • 媒体称美在中东霸权减退 俄罗斯土耳其趁机介入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卫报》5月31日报道,俄罗斯最近与叙利亚签订军火交易使外界担心中东地区将出现新的冷战。但中东局势已...

    时间:06-02
  • 军事专家称美牵制中国海防发展维护海洋霸权

    资料图:中国军港中停放的2艘054A级导弹护卫舰   2010年5月18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外媒渲染中国海军“咄咄逼人”》,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

    时间:05-19
  • 女子当众撕30元赔款被处罚9000元 引起贫富争论

      一女子当众撕毁车祸赔偿款受处罚,法学界人士认为公安机关处罚合法有据  因撕碎30元人民币,被罚了9000元。此事引起读者强烈关注。大多数读者都认为,由于事件中双方经济实力悬殊,事件体现了贫富之争。  而...

    时间:05-16
  • 克劳塞维茨和他的《战争论》

      文:吴艾军   出处:读书 1979年第1期   虽然很多人不曾读过专门的军事科学著作,但却有不少人熟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句名言。它是德国资产阶级军事科学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说的,曾...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