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延伸阅读

环境税:征与不征的尴尬

2011-01-26 16:14:36

来源:

  依靠征收环境税来治理环境污染,显然是过于理想化了,中国想短期内依靠环境税解决污染问题,存在很多困难

  关于开征环境税,学术界已经讨论了十多年仍没有定论,2010年兴许会出现转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称,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已经将环境税问题列入议事日程。4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发文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研究开征环境税,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税收导向。

  据最新消息,环境税征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进入立法程序。环保部称,相关业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相关草案和细则也在不断完善之中。

  对于如何开征环境税,有关部门似乎已经了然于心。《新财经》记者在采访多位专家、学者后却发现,他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依然不统一,对于“环境税怎么定义,该不该征,如何征,怎么用”等问题,专家意见分歧较大并仍存有很多疑虑。专家们尚且如此,普通的企业和公众的迷糊程度就更可想而知了。不知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参智囊,将拿出一个怎样高明的征税方案和实施细则?

  环境税该不该征

  早在2005年,就有财政部官员表示,开征环境税是件非常复杂和敏感的事情。环境税该不该征?多年来,各方看法不一。

  中国最早的国际税收研究会会员之一、仲礼(烟台)国际税收研究所首席专家王仲礼首先对“环境税”的叫法提出质疑。他认为“环境税”的叫法不准确,应该叫“环保税”。

  王仲礼说,税种的叫法,一般按照征税对象来叫。比如,所得税,征税对象就是“所得”;增值税,征税对象就是“增值额”;房产税,征税对象就是 “房产”等。我国的税种分类,还有特定目的税、行为税等,“环保税”可以列为特定目的税类,就是为了环境保护而征的税。也可以叫“环境污染税”,属于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征税。“环境税”能归于哪一类?对环境征税?对环境行为征税?既不合乎情理,使用语法上也不严谨。再说,“环境”这个概念外延太大。比如,资源就属于“环境”,目前已经有了资源税;土地也属于环境,也已经有了土地增值税。

  “把这些税都包括在内,一起统筹考虑到‘环境税’中去,也不是不可以,但这样一来,‘环境税’的内容就太庞杂了。”王仲礼指出。

  环境税的具体定义尚无定论,业内普遍的看法是,环境税是指对环境保护有积极影响的环境税费。目前所说的环境税,相当于污染税,是针对环境污染收取的税。

  有分析认为,随着汽车尾气对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环境税可能首先拿汽车开刀。这引起广泛热议。

  对车主征税,显示出了对非车主的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行业专家程远非常支持开征环境税,他认为,正是因为之前的税费不合理,环境税的酝酿就是清理、合并、规范的良好时机。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的看法却截然相反。他认为环境税仅仅是打着“环保”这个幌子,以环保之名行创收之实。

  两位汽车专家,一位大力支持,一位断然反对,极具代表性地反映了关于环境税的争议。支持方认为环境税应该征收,有利于节能减排;反对方则认为现有的汽车消费税、燃油税和购车税已经起到了限制大排量车、鼓励购买小排量车的调节作用。许多专家认为,加收环境税有些多余,通过调整、整合现有税种、税率,同样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目的。

  事实上,从保护环境的角度,不少专家对征收环境税表示支持。王仲礼就表示:从总体税负上来看,国家应该充分考虑纳税人的负担,尽量减税,但征收 “环境税”并不多余。青年经济学家刘正山也是开征环境税的支持者,他认为,中国现在不少地区的环境污染已经达到极限,不论是为了当代人,还是为了子孙后代的生态环境,都应当开征环境税。而且单纯开征环境税还不够,因为企业可能将税负直接转嫁给消费者(比如提高产品价格),从而有恃无恐地增大排污。所以,在开征环境税的同时,还要让污染者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污染地域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长远负责任。因为,有些污染造成的恶果要多年后才能显现。

  • 相关阅读
  • 买车拟征环境税 车主要为汽车尾气买单了

      我国财政部有关人士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表示:“我国已经开始准备征收环境税,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税率和征收的产品范围”。据悉,环境税的增收已经取得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