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二手车

买车拟征环境税 车主要为汽车尾气买单了

2010-05-17 10:04:51

来源:半岛晨报

  我国财政部有关人士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表示:“我国已经开始准备征收环境税,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税率和征收的产品范围”。据悉,环境税的增收已经取得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

  ●征收环境税进入议事日程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环境税税种。尽管车辆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资源税、关税、出口退税等现行税种考虑或部分考虑了环境保护,但主要表现为一些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税收优惠和税收惩罚规定,调节力度相对较小。即便是那些与环境有关的税种,其税费收入占税收总收入和GDP的比重比发达国家也要低得多,特别是还没有开征与污染排放相关的税种,政策也还缺乏系统性。

  1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张燕友称,具体征收的时间现在尚未确定。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和环保部商量,要把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内容纳入汽车污染防治的内容中去,“跑的里程越多付出的费用越高是正确的。”据悉,环境税的增收已经取得了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

  ●专家建议从四方面征收环境税

  关于开征环境税的进展情况,有环保部专家介绍说,目前,财政部,环保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三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环境税政策。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认为,设计环境税一个最大的难点是税基(污染排放量)的确定。他建议我国应该从四个方面去征收环境税:第一部分是污染排放,环境税税基应该建立在污染排放量的基础上;第二部分是污染产品,对一些有潜在污染的产品,或者一次性消费的资源产品进行征税;第三部分是生态保护税,对一些自然资源产品,如矿产资源开发带来资源破坏,应该征税以作生态补偿;第四部分是碳税。王金南认为碳税可以先看看其他国家的征收方式,我们到2013年、2014年再征也不迟。

  • 相关阅读
  • 汽车保值率大调查关注二手车价格

      汽车保值率实际上反映的就是“第二车价”,这个价格将直接影响你的购车花费。此项大型调查活动,将通过车主回访、街头拦访、二手车市场数据统计等方式广泛收集样本,神鸟数据咨询公司将对大量数据进行...

    时间:05-17
  • 二手车明码标价很重要

      “明码标价”这个在一般商品交易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此前在二手车市场并不存在,价格面议长时间是二手车交易的潜规则。随着正规二手车公司在发展中选择“明码标价”的举措基本已打破原有...

    时间:05-17
  • 买新车难 何不考虑二手车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买车一直都呈现的是“难”!有如热销车追捧导致提车难,春季购车者太多导致上户难,最近听证会导致选车难……都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困扰。而我们消费者何不让自己轻松一...

    时间:05-17
  • 准车主:几时二手车能按揭

      新车市场冷淡 旧车交易坚挺  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换车时代已经到来,置换将是未来车市的支撑点,将有大量二手车被置换出来流入二手市场。去年,佛山二手车交易增长速度全省称冠,引起业界和广大车商的关注。近...

    时间:05-17
  • 三招弄清二手车实际里程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买二手车总是有些不踏实,担心有些不法的商贩做手脚,特别是调表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作弊手段。如何识别呢?精典汽车二手车专家支了三招,简便易学地识别二手车。  第一招最简单,就是去4S...

    时间:05-17
  • 二手豪华SUV交投两旺 要换咱就换越野车

      与此同时,记者从广骏二手市场了解到,该卖场现有汉兰达、丰田霸道、丰田FJ、路虎、雷克萨斯RX350、奥迪Q7、保时捷卡宴等SUV车型共达二十几款,而且以1~2年车龄为主打,高达30%的折旧率比新车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时间:05-17
  • 新车价收购三年旧车这事真有人干

      你用了三年的新车,还能按照现在的新车价全额收购。别不信?这样的事情可是真有人干!华盛汽车日前传出惊人消息,该店自今天起开始按照新车价格,全城收购不超过三年车龄的QQ、SPARK、新奥拓、路宝、北斗星这几款...

    时间:05-17
  • 中汽西南启动 新一轮二手车置换活动启动

      4月1日~4月10日,新一轮置换活动即将启动。中汽西南汽博二手车及中汽西南各下属4S店将开展以“春天的回馈,旧爱置新欢”为主题的二手车置换促销活动,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为消费者送来融融暖意。  ...

    时间:05-17
  • 提醒:改装车“转手”就亏

      刘先生前年花费11万多元买了一辆飞度,追求个性的他为车辆陆续加装了大包围、车载DVD音响、可视倒车雷达、换轮毂和做全车隔音等项目,前后花费近三万元,整车“价值”近14万元。近期,刘先生将车开到二...

    时间:05-17
  • 图省钱 车主甘愿“真套牌”

      克隆车从车牌到行驶证,无一不真  不想“被套”,也不想“套”别人——这是大多数车主的心声。但为图省事,也为了省钱,也有一些车主不仅“套”别人的车,也愿意被人...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