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二手车

锦州推行二手车买卖合同交易示范文本

2010-05-17 08:56:57

来源:锦州日报

  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保护二手车交易双方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市场环境,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准备,锦州市从4月1日起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始正式推广使用示范文本。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轿车的交易量达50.30万辆,同比增长32.88%,二手车增长速度开始直追新车销售,特别是在一些城市,二手车交易势头正盛,但是二手车交易环节的诚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改善二手车的交易环境,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了《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

  典型案例:买了辆接近报废期的车

  刘先生刚刚学会开车并拿到了驾照,想买辆旧车练练手开两年再买新车,经过熟人牵线刘先生与卖车方草草签了一张简单的私下购车协议。可将车买到手一段时间后,刘先生才发现,自己买的这辆车还剩不到一年时间就要到报废期了。他后来才知道自己所买的这台车过去是做出租汽车用的,也就是说车的原始身份是出租车。

  按照规定,出租汽车的使用年限为8年,而其它用途的轿车使用年限为15年。刘先生在购车时恰恰忽略了这一点,使自己所购的这台车白白减少了7年的“寿命”。因为购车协议里根本就没有提及到车的报废年限问题,所以,他只好自认“倒霉”。

  诚信缺失—二手车交易的突出问题

  记者从锦州市工商运输分局了解到,长期以来,二手车市场买卖双方在交易时通常只有一个简单的私下协议,每个协议的内容都不同,有的内容非常的梗概,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不清,维权部门也无据可查,使交易双方,尤其是买方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维护。由于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一直没有一个规范的合同文本,因此,给人一种混乱无序的感觉,交易中可能存在的诚信缺失往往让人顾忌重重。

  采访中,有买二手车想法的人普遍反映,因为自己不是特别懂车,所以购买二手车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害怕买到“问题车”或“事故车”。据工商运输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二手车行业存在的不诚信、交易行为不规范、评估随意性大、售后服务无法跟上等问题,常常造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证,降低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受到相应影响。

  8项条款:让交易的双方明明白白

  锦州工商运输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二手车买卖合同》共有8项条款,涵括车辆基本情况,价款、过户手续费支付时间、方式,风险承担,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示范文本规定,卖方应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缴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如出现不符合,将由卖方赔偿所有损失。买方应了解、查验车辆的状况。

  隐瞒车况:买方可向原车主索赔

  长期以来,二手车买卖过程中,最让买家头痛的,恰恰就是车辆信息的不实,出过重大车祸隐瞒不报、发动机即将面临大修等等,有了合同示范文本后,买家再不用为这些事头痛了。

  在示范文本第五条违约责任的第1条,就明确规定:“卖方向买方提供的有关车辆信息不真实,买方有权要求卖方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在合同示范文本的附件中,有一页车辆状况说明书,对是否为事故车、损伤位置及损伤状况都要求明确的描述。如果买家隐瞒,就是违约。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买卖合同》的范本出台虽不是猛药,但的确是一剂良方,示范文本对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更多保障,同时有力地打击隐瞒车况炒卖二手车的商家,维护了二手车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

  8份文件:保证黑车赃车禁止交易

  针对买主对所买车辆是否为“黑车”、“赃车”的担心,范本特别明确车辆要附带8份文件凭证,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车辆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辆保险单、购车发票,如果卖主提供假信息,买方有权要求其赔偿损失。此外,示范文本还包括一份《车辆状况说明书》,说明书包括车辆基本信息、重要技术配置及参数、是否为事故车、车辆状况描述和质量保证等5大内容,还附带具体的填写说明。

  工商运输管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应到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买卖双方要认真阅读合同文本,在工商部门监管下,仔细完整填写条款内容,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 相关阅读
  • 二手商务车异军突起 目前出手比较划算

      近日,记者从位于花乡二手车市场的页川德众了解到,一批奥运官方用车正在该公司销售。据介绍,这批奥迪2.0T是以目前市场销售同型号车辆(新车价 39.8万元)为基础,专门为奥运会特别生产的一款2008年奥运会纪念版车...

    时间:05-17
  • 全车贴膜低于800元肯定有猫腻

      俗话说:“岁月无情,驻颜有术”。为了留住青春和美丽,许多爱美人士常常把这样那样的各种“膜”往自己脸上抹,结果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件频频发生。给爱车贴膜也是一样,贴好了是美容,贴不...

    时间:05-17
  • 车商频出招 留住“好日子”

      2009年汽车市场出乎意料地好,是让不少深圳车商梦里都笑出声的“好日子”。进入2010年,前两个月车市仍然火爆,但疲态的端倪不时显现,而且由于来自厂家的任务压力相对去年要大,经销商如履薄...

    时间:05-17
  • 二手车卖车攻略

      当车主想处理自己车辆时,才发现卖二手车并不比买二手车简单,在与二手车经纪人“斗智”中不吃亏地卖掉自己的旧车,也是一门学问。在此,精典二手车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出售旧车时留神部分不良二手车贩...

    时间:05-17
  • 经济型车犯“春困” 市场降温凸现买车良机

      三月,春光明媚,然而,成都车市的经济型车市场却开始犯起“春困”;去年及春节前那种火热的销售场面被一扫而空。尽管大部分车型都已解决了春节前货源不足的问题,库存丰富。然而,无论是到店客流量还...

    时间:05-17
  • 俏车提前入夏高温数月难降 买车请排队

      这几天,成都市民都感觉提前过上了夏天,穿着短袖的年轻人比比皆是。随着成都天气的升温,成都的车市也出现一股高温区域,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进口大众等大众成员都遇上了高温,包括奔驰、宝马、奥迪、雷克...

    时间:05-17
  • 汽车消费陷阱多 车主务必多长个心眼

      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已经过去了,但在“3.15”前后揭露出来的名目众多的汽车消费陷阱,又成为购车族和用车族颇为关心的话题。  一项最新调查可谓触目惊心。调查显示,96.2%的...

    时间:05-17
  • 何时开上“新能源”

      何时开上“新能源”  油价一涨再涨,用车成本升了又升,随着低碳减排概念的推广与深入,新能源车无疑将成为今年车市最为关注的焦点。  全球汽车大鳄们都争相在这一领域比拼着实力。本周,日本丰田...

    时间:05-17
  • 微车挺好卖 车商信心足

      业内人士:微车或会成为汽车市场上新的增长点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汽车的提案主要聚焦我国汽车产业在促转变过程中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中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大力发展自主品...

    时间:05-17
  • 留心猫腻谨防上当 新版卖车修车猫腻曝光

      近几年,汽车卖得火,有车一族也越来越多。不过,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这个感受———害怕修车,害怕与汽修厂打交道,因为总觉得心里没底。这里,我们就根据业内资深行业专家的报料,把个别汽车4S店...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