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人保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 IPO今日定价

人保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

2012-11-30 15:30:41

来源: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人保集团)上市已步入倒计时。香港市场公开发售部分已获超额认购,预计于今日定价,12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

  历经3年多的筹备,人保或将成为香港年内最大IPO。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期主要经济体前景展望趋于平稳,投资者乐观情绪稳步提升,像中国人保这样盈利能力稳定、增长前景良好的企业受追捧是情理之中。但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国内保险行业整体业绩面临业绩下滑的问题,而人保银保占比过高的渠道结构也令市场不免担心IPO结束后是否能让账面的业绩还“维持”好的水平。此外,偿付率承压和股权结构复杂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已获足额认购成年内最大IPO

  消息人士称,人保公开发售部分至28日已超购7倍,反映出散户认购良好。国际配售部分也已于上周获超额认购,并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热捧。

  人保集团26日公布了招股书,面向全球发售68.98亿股H股,约占公司扩大发售后总股本的16.7%,其中5%的股份为香港公开发售,95%为国际配售,发售价介于每股3.42到4.03港元之间。

  尽管市道疲弱,但从本周情况看,人保H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力追捧,17名基础投资者认购总额超过集资总额一半。据了解,在包括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美国国际集团(A IG)以及法国再保险集团等在内的基石投资者的保驾护航之下,人保集团的新股认购额已超过集资额的五成。

  具体到各基石投资者,A IG已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国家电网认购3亿美元,中国人寿集团原先承诺认购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股份,现在加码至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此外,麦盛资产管理、中国人寿、中国信保等也分别购入了1-1.4亿美元不等的股份,合计17名投资者的投资总额由原先的17.7亿美元增至1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3亿元),已经超过人保H股集资总额的50%。

  此外,根据各券商统计,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部分已超购1倍。另有消息称香港三大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也有可能认购人保。

  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使人保集团将成为年内香港最大一宗IPO案,同时也有望继农业银行在2010年以221亿美元IP O之后,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中资企业IPO交易。自今年年初以来香港恒深指数稳步上涨,尤其是自美国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Q E 3)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大大增强,主要经济体前景展望趋于平稳,投资者乐观情绪稳步提升。预计随着公开发售深入展开,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会进一步提升。

  无碍财险地位尽快寻求A股上市

  从最初高调宣布要“A+H股集团整体上市”,到后来独自回归A股的传言四起,再到冲刺阶段上市方案遭遇“先H后A”的突变,中国人保的上市之路几经波折。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分析称:“今年市场环境不好,证监会没有放行超级大盘股的意向。而且监管层也担心放行人保集团A股会给市场错误信号,因而中国人保A股上市计划被延后。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保不得不放弃此前一直计划的A+H同步上市,改为先H后A。”

  对于A股发行,人保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集团还会在可行范围内尽快寻求在A股上市,也可能在H股发行之后不久便启动A股上市项目。但人保集团也披露,还没有向国内任何交易所提交上市的正式申请。人保集团目前估计,A股发行规模约45.99亿股(不计入超额配售),且均为发行新股。

  另外,人保集团上市是否影响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人保财险一事也备受市场关注。对此,招股说明书明确,人保集团公司持有人保财险68.98%股权,余下31.02%权益由公众股东持有(其中,A IG继续持有9.9%权益)。截至最后国际可行日期,人保集团无意在本公司上市后撤回人保财险的上市地位。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