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神木民间借贷规模高达数百亿 满城尽是讨债人

2013-08-27 10:06: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处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县,连日来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个去年G D P突破千亿元关口的大县,如今深陷民间借贷危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炭相关行业价格大幅下滑,重度依赖煤炭和涉煤产业的神木县经济增速明显减缓,当地曾经火爆一时的民间借贷跌入低谷。

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之后的神木县现状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讨债现象在该县随处可见,部分借贷人有钱不还甚至跑路赖账。同时,由于信用体系受创,部分民间融资链条断裂,给许多民企以及正在上马的项目造成不利影响。

满城尽是讨债人

“现在是‘击鼓传花’,鼓声一停,砸在谁手里算谁倒霉。”危机爆发前,一位当地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几个月后,神木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影响到当地经济、金融、社会等多方面。

如今的神木,讨债人比比皆是。

“我前两年和几位朋友也开了一家小额借贷公司,规模大概在1亿元左右。去年开始形势不好,我们就把规模缩小到了2000万至3000万元。幸好我们早退了一步,现在好多放贷的都要不回钱了。”神木当地一位企业老板陈先生说,“我认识的人几十个亿放出去都要不回来,他欠别人的钱也还不上。现在什么都不干,整天要债。”

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有少数群众被周边风气和高额利率诱惑,将“活命钱”投了进去,现在生活困难。还有的人为讨债、躲债东奔西跑,甚至出现暴力讨债的现象。

巨大的债务压力之下,有人被迫“跑路”,有人拿酒或豪车抵债。

“我的一个朋友做白酒代理,最近积压了很久的一款白酒销路很好。很多人购买这种打折的白酒抵债,200元一瓶的酒,抵债的话就算400元。”神木的一位企业老板说,“有的还不出钱就拿车抵债,债权人不要的话,连车也没有。”

“有一些老板其实手里是有钱的,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却不肯拿出来,还有的将资金藏匿、转移,所以中下游的散户亏损的比较多。这些钱一年半载也回不来。”神木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受民间借贷危机影响,部分民间融资链条断裂,给许多民企以及正在上马的项目造成不利影响。

据榆林市一位负责人介绍,危机爆发后,民间融资大幅萎缩,这相当于从民营实体经济中大量“抽血”,原有民间融资的资金补充作用大幅降低,这使本来就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雪上加霜,进而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神木县发改局副局长高海雄说,神木有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有民间借贷资金,有的一大半都是民间资金。民间融资对企业发展相当重要,对地方民营企业发展起很大促进作用。神木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240户,规模以下中小企业几千户,都是民间融资的。过去民间资本不在银行里,绝大部分回到企业里的。

“现在形势下企业本来就困难,又难以融到资金。之前我们本来已经与一些银行协调好的贷款都黄了,这边的支行说现在停止所有给神木的贷款。”高海雄说。

“一些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上马吧,融不到资;停下吧,更不见效益。而且很多机械设备都有使用年限,现在放着,等过几年又成旧的,要被淘汰了。”一位企业老板说。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