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东风或将购入30%标致雪铁龙股份避免其破产

东风或将购入30%标致雪铁龙股份避免其破产

2013-10-23 09:34:08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标致雪铁龙谛艾仕DS5上市仪式。本版供图东方IC

  “不排除与东风集团更进一步的合作方案,也将考虑资本层面的合作。”PSA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做出了这一意味深长的表态。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或入股标致雪铁龙的传言就不胫而走,来自境外媒体的最新消息称,东风可能斥资百亿元人民币购入标致雪铁龙30%的股权,从而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面对这一传闻,东风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说,目前已经同投资银行就入股标致雪铁龙事宜进行接洽,但还没有到拍板阶段,距离达成最终交易还有很远距离。

  标致高管群来中国“要钱”

  深陷亏损泥潭的标致雪铁龙(PSA)正寄希望于中国市场来拯救。

  今年7月初,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就和瓦兰带着四大监事造访东风,希望与东风展开股权合作以获得救急资金。时隔两个多月,蒂埃里·标致与瓦兰又重返中国,足见标致雪铁龙资金链之危急。

  此前,菲利普·瓦兰曾透露,标致雪铁龙月消耗资金约2亿欧元。更糟糕的是,继2012年巨亏50亿欧元后,今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还在继续萎缩。8月份,PSA在欧盟销量为6.5万辆,去年同期为7.8万辆,同比下跌17.3%,市场份额从11.4%缩水到9.9%;今年前8个月PSA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2.3%,市场份额从12.1%减少到11.2%。

  标致雪铁龙是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但业务过于集中于欧洲市场,因而在欧债危机中遭受重创,不得不瘦身裁员,并寻求法国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如果运营状况不能尽快改观,标致雪铁龙明年将被迫关闭位于法国欧奈苏布瓦的整车厂,该工厂主要生产雪铁龙C3。受高失业率影响,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汽车市场持续萧条。

  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最新报告称,2013年前八个月欧洲汽车销量仅为784万辆,是该协会自1990年统计数字以来的最低。

  “中国关系到标致复苏”

  相比大众、奔驰、宝马等欧洲车企,标致雪铁龙的国际化程度较弱,即便是在跨国车企赚得盆满钵满的中国市场,PSA市场占有率也仅有3%。

  虽然中国车市增速已经放缓,但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仍是非常优质的市场。意识到PSA国际化短板的瓦兰强调:“中国市场将是PSA计划到2015年欧洲以外销量突破50%的重要保障,也关系到PSA的复苏计划。”

  目前,标致家族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并已经同意放弃深陷困境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控制权,以便于标致雪铁龙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获得新一轮注资。除向东风集团伸出橄榄枝外,标致雪铁龙也寄望于通用汽车的增资。通用汽车2012年2月和标致雪铁龙结盟,之后斥资3亿欧元收购了标致雪铁龙大约7%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标致家族。

  这是档双赢的买卖

  由于标致雪铁龙业务状况不佳,到今年7月份,通用汽车所持PSA股权价值已经缩水一半。

  而无论对于中国车市,还是深陷危机的标致雪铁龙来说,这都是一笔有价值的买卖。此前,拥有标致雪铁龙部分股份的通用高层此前多次表态,无意增资标致雪铁龙。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因为标致雪铁龙公司并不拥有通用汽车所需要的技术、产品等资源。但如果东风有意成为PSA大股东,通用汽车的态度可能会出现微妙变化,毕竟标致雪铁龙与东风的战略联盟会冲击通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得不令通用提高警惕。

  “并购标致雪铁龙公司,将是东风汽车的一个巨大机会,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机会。但是这种收购必须坚持将标致雪铁龙全球市场重心向中国转移的前提条件。”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标致雪铁龙公司有太多的技术、产品等软硬件优势,可以让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得到很大的提升。 涂露芳

  • 相关阅读
  • 城市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之所以每天如此往返,是因为王敦发目前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挑刺员”———他是青岛市城阳区80余名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的一员。11时,信息采集员相继来到事发路段,看到路面确实清理干净,拍照上报案件已处理完毕。...

    时间:10-24
  • 北京一日两次发文剑指房地产市场

    23日,在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情况后仅1天,北京连续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和被称作升级版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京七条”两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意在从供需两端加强对房地产调控。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指出,本次政策将加大限购限贷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稳定了购房群体的整体预期。...

    时间:10-24
  • 苹果新品昨日上市:主打薄窄轻 还是缺点料

    当地时间10月22日,苹果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第五代iPad,名字并非之前人们预测的iPad5,而是iPad Air。...

    时间:10-24
  • 三季度中国完成330起并购交易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30起,同比增长32.5%,环比增长63.4%。...

    时间:10-24
  • 马云力邀大V加入“来往” “土豪式”营销

    在宣布“告别微信”后的第二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开始力邀他的小伙伴们加入“来往”,一批大V好友自然是首选对象。...

    时间:10-24
  • 冰火两重天:白酒寒冬广东资本抢滩

    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65万亩,项目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亿公斤,带动42万农户人均增收1200元———这就是哈尔滨市农业综合开发办五年来的惠农增收成果。为建立确保项目质量的长效机制,哈尔滨市农业综合开发办设立督察员“一对一”包保制度。...

    时间:10-23
  • 9月房价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在跌

    70个大中城市9月份的房价数据在延期了4天后,终于在昨日发布。...

    时间:10-23
  • 华谊兄弟三季度净利骤降69%

    上市公司华谊兄弟10月22日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4.53%和206.86%,但从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增长6.16%,净利润为89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9.02%。...

    时间:10-23
  • 18央企上市公司招待费超31亿 内部人称吃喝玩乐

    上市公司华谊兄弟10月22日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4.53%和206.86%,但从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增长6.16%,净利润为89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9.02%。...

    时间:10-23
  • 9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均涨超20%

    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有65个,同比上涨的有69个。上海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线城市如此惊人的房价涨幅,也使得他们原先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几乎成为泡影”。...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