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80后小家庭年入18万 生二胎如何做好理财规划

2015-07-14 11:11:31

来源:腾讯财经

   随着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许多家庭都开始考虑要不要生个二宝,一来家里有两个孩子能互相做个伴,有利于孩子性格的养成,二来以后年纪大了,两个孩子也能分担责任。但生二胎的同时也意味着将会再为家庭添加一份“甜蜜的负担”。

 
  80后小家庭月入18万生二胎如何做好理财规划?
 
  理财案例:
 
  1982年出生的李先生和妻子胡女士结婚7年了,两人育有一个4岁大的女儿。李先生在一家公司担任中层,每月税后收入10000元,胡女士在一家制造公司担任管理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两人都有五险一金,目前李先生夫妻两人共有存款10万元。
 
  在家庭开支方面,李先生在家里的帮助下房贷车贷已经全部还完,除了女儿每年15000元的学费外,每月基本支出在5000元左右。由于李先生是家中独子,又只有一个女儿,政策放开后非常想再要一个孩子,可有了二胎计划却又担心家庭开支会骤增,在不降低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希望能通过理财来减小家庭成员增长带来的负担。
 
  理财师建议:
 
  以李先生和妻子的情况来看,收入来源大部分都是薪金,也有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而且没有负债,相对来说财务情况还不错。但未来从准备生二胎到抚养二胎,包括随着大女儿的不断成长,家庭各项费用开支将逐渐增加,家庭理财应以稳健性为主。
 
  首先是提高紧急备用金的储备比例。一般家庭可将3-6个月的月支出作为紧急备用金,足以应对家庭的意外支出。但针对二胎家庭,应该将紧急备用金增加至6-12个月支出,提高整体资金的流动性。虽然是紧急储备金,但也大可不必全部放在活期存款中,可购买各种“宝宝类”货币型基金,申购赎回都非常便捷,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得更高收益。
 
  其次是做好中长期资产的配置。养育孩子的费用主要集中在教育开支上,而生育二胎意味着教育开支至少翻一倍。对此,可以将家庭结余资金合理配置于中长期资产中,如定期存款、国债、债券基金等。
 
  多生一个孩子,就需要多一份保障来应对家庭成员的人身和财务安全。在配置商业保险种类时,优先考虑保障性较高的产品,如重疾险、人身意外险、定期寿险等,也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酌情为孩子增加儿童教育金险,提早储备教育金。

  • 相关阅读
  • 今日港闻导读:中外券商继续唱多H股

      腾讯港股每日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财务报表以及市场热点等多方面内容,甄选出部分内容,以便投资者决策。   恒指公司增六分类指数或铺路港交所推期货   恒生指数公司推出六个新的业务类别指数,包括内房、内银...

    时间:07-14
  • 恒指公司增六分类指数 或铺路港交所推期货

      7月14日消息,据东方日报报道,恒生指数公司推出六个新的业务类别指数,包括内房、内银、内地医疗保健、内地石油及天然气、信息科技器材及软件服务。   据悉,是为了港交所(00388)拟研究推出分类指数期货铺...

    时间:07-14
  • 潘苏通回应高银系股价波动 称怀疑被操控

      2015年7月14日,据明报报道,今年初备受追捧的高银系,今年5月份开始股价显著下挫,主席潘苏通接受访问时表示,怀疑旗下上市公司高银金融(0530)及高银地产(0283)的股价被操控,惟不清楚对手身分;另外潘苏通上周...

    时间:07-14
  • 紫光集团欲230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科技公司

      北京7月14日早间消息,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称,紫光集团欲230亿美元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美光科技(Micron),每股收购价为21美元,昨日美光科技收盘价为每股17.61美元。如果美光科技接受此项收购要约,这将成为中国...

    时间:07-14
  • 大连不到200海里3座港口 太平湾被质疑重复建设

      太平湾港区建成后,附近200公里海域将出现大连港(6.60,0.60,10.00%)、营口港(6.44,0.55,9.34%)和太平湾港三座亿吨港口   王进李鹏飞管超   从大连驱车100多公里,便到了大连太平湾临港经济区(下称“太...

    时间:07-14
  • Facebook市值突破2500亿美元 远超阿里

      北京7月14日早间消息昨晚Facebook股价上涨2.4%,攀升至90.1美元创历史新高。收盘市值达到2531亿美元,远超阿里巴巴目前2057亿美元的市值。   阿里巴巴股价自214年9月19日以来,先是一路攀升,最高达到美股12...

    时间:07-14
  • 前海人寿80亿元举牌万科 安邦人寿浮盈超6.76亿

      前海人寿入股仅10天分红逾2亿元,万科近期的股价可谓相当坚挺,在同期不少中小盘股市值跌去逾七成的情况下,万科不跌反升   ■本报记者王峥   虽然有华润和“盈安合伙”护驾,但野蛮人还是来了,...

    时间:07-14
  • 力帆复牌"奇葩"理由:员工分布全球 难通知到位

      大盘重挫时,上市公司因找不到停牌理由“哭昏在键盘上”,而大盘反弹时,上市公司复牌的理由同样很“奇葩”。   7月13日,在5天前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的力帆股份(601777,SH)复牌...

    时间:07-14
  • 货币基金本质未变 收益率破4%宝类风光不再

      曾经风靡一时的余额宝,如今高收益率已成过去时。6月16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度跌破4%,7月12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421%。事实上,宝类产品的收益下行已成整体趋势。据统计,7月12日,市场上排名前15位的...

    时间:07-14
  • 案例:小伙将婚房首付款炒股 40万遭腰斩

      “这几天股市倒是涨起来了,但我偏偏没等到就割了肉。现在婚房首付款搭进去一大半,再继续炒下去,非得把下半辈子幸福都给赔上不可!”昨天,面对着准丈母娘咄咄逼人的“问责”,家住徐家棚...

    时间:07-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